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全国“扫黄打非”主题平面及文字作品征集活动
全国“扫黄打非”主题平面及文字作品征集活动
蹲守
2007-08-28   浏览次数: 次    [ ]


夜色四合,蝙蝠飞来飞去,还没把夜色编织浓厚,路灯便迫不及待地亮起来。连接河东与河西的老桥,此时异常繁忙,过往行人犹如过江之鲫,更添了暮色重重的气氛。倚着桥栏的小贩起劲地叫卖兜售着,比赛嗓门和货色似的。而在其中有两个“摊位”却安闲得多,一男一女,年龄近40岁模样,严格地说他们并没有摊位,但他们却在做着生意。不远处,我也摆开摊位,几沓袜子鞋垫小饰物。虽然那一男一女不时警醒地东张西望,但我相信我这个新摊位并没有引起他们的警觉。事前我留了一星期胡子,现在又戴了宽边眼镜,头上也低低地压着顶布帽,任谁也不会怀疑我兜里揣着执法证,掖下夹的旧包里装着数码dv。
这座桥其实早已废弃,已属危桥,而且有一定文物价值,桥两头用水泥墩子堵了机动车通行。但骑自行车却还能畅通无阻,于是桥面上便成了一个自由市场,各色人物混杂。那一男一女我们早已注意多时,本地晚报和电视台对之也报道过多次,社会舆论很强烈,作为基层文化(新闻出版)执法部门,我们屡次派人予以查扣,但他们的“货”存放十分隐秘,开始面前地上还摆放几张光盘包装封面,见查得紧,便把封面换成普通宣传彩纸。这样一来连起码的经营形式也没有了。他们属于地摊游商,我们只好增加检查频率,这样虽然暂时遏制了他们销售盗版、淫秽光盘的行为,但后果却是执法人员全部暴露,他们把我们的面貌全记下了,只要我们一露面,他们就停止交易或逃跑,抓“现行”几乎不可能。我们也曾请电视记者帮忙,联合公安机关执法,结果却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他们随身并没带值得一查的“脏证”。但他们确实在销售盗版和淫秽光盘,只是查无实据,无法实施打击。
作为基层行政执法的负责人之一,对来自社会、上级部门的批评,我感到压力非常大,但对那两个地摊游商,一时又束手无策,郁闷的心情一直持续着。我也曾私下跟踪过他们,但他们非常狡猾,虽然摸清了他们的往处,却不知他们“存货”的地方,我知道他们那样大摇大摆地走回住处,那儿肯定不会存货。
今年政协会后,针对销售盗版和淫秽光盘的提案有好几件,压力越发大了。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暂时不能采取有效措施,我们只好派人蹲守。有执法人员在旁监视,那两个人兜售非法光盘的行为收敛了,不过只是暂时的,他们见此处生意惨淡,便转移到别的地方,让我们找了好久才找到。这样虽然一时收效,却难以根治。于是,我只得“笔走偏锋”,亲自出马,非彻底端掉这个“黑窝点”不可。
今天是周末,桥上过往行人久而不稀,也正是地下交易的黄金时间,选这个时间暗中蹲守很对头。我默默地盯着那两个人,掖下摄像机镜头向他们轮番扫着,暗自希望他们尽早交易,拍下证据便可电话招呼待命在附近的队员,那样大家就可以早些回家与家人团聚。要知道,我们中间有两个人的孩子生下来还没满月,而我的老人也正生病输液。工作职责需要,我们无怨无悔,怨只怨那些处心积虑挣黑心钱的人,比如不远处的那一男一女。
可是,不知怎么,今晚那两个人居然一直没开张,他们少情没绪地与旁边小贩搭讪,百无聊赖地抖一抖手里的包装封面。这个桥面是他们的风水宝地,明眼人都能看出他们所为何来,回头客或风传而知的人应该能直接过来买卖。然而今晚竟一直不开张。我看看表。已是晚八点多,这个自由市场到九点半左右人就散光了,现在人已见稀少,行人都是匆匆而来匆匆而去,停下来买东西的人很少了。
我的手机有短信来,打开看,是队员们等得心急问情况。有小贩开始收摊,有的已经走了,那一男一女也不等了,结伴离开,经过我身边时,听见男的说:“赶趟早市吧。”我也收起摊子,心说明天还得起个大早,别忘了通知相关人员任务延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