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全国“扫黄打非”主题平面及文字作品征集活动
全国“扫黄打非”主题平面及文字作品征集活动
十八年风雨练就
2007-08-28   浏览次数: 次    [ ]


我国的“扫黄打非”斗争已经开展了18年。18年来,为构建一个健康有序的社会文化氛围,保护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党和政府带领全国人民与黄毒和盗版这一世界性顽症进行了不懈的斗争,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在国际国内产生了良好的影响。2007年是党的十七大即将召开的一年,是全国人民实施“十一五”计划的起步之年,我国将迈进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新的历程,迎来建军80周年。新的形势和新的任务,对“扫黄打非”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做好新世纪的“扫黄打非”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必须清醒地看到,我国出版物市场的形势还相当严峻,有的地区出版物市场的问题还很突出。如果听任这种局面存在和发展,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就难以保证,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就难以保证,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就难以保证,保护知识产权、振奋民族精神、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就难以保证。各级党委和政府一定要充分认识“扫黄打非”的重要性,以“三讲”精神,做好2007年的“扫黄打非”工作。
做好“扫黄打非”工作必须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扫黄打非”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政府和中央有关部门要把“扫黄打非”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各级“扫黄打非”领导小组要统一部署,周密安排;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加强沟通与合作;对出版物市场的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造成恶劣影响的地区和部门,要追究有关领导人的责任。
做好“扫黄打非”工作必须进一步讲求实效。要认真总结和运用以往开展“扫黄打非”斗争的经验和成功做法,深入研究非法出版活动的规律和特点,追根究底,穷追猛打,务求在清理整顿市场、打击出版物走私、摧毁非法出版物生产基地、查处大案要案方面取得显著效果,使出版物市场形势进一步好转。
做好“扫黄打非”工作必须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要把集中行动与经常性管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并重,打防结合,标本兼治。要通过集中行动,解决一个时期出版物市场积累的突出问题,遏制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为日常管理创造良好的工作基础;要通过加强日常管理,规范各种经营行为,堵塞漏洞,巩固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的成果。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出版物市场的长治久安。
做好“扫黄打非”工作,必须广泛发动人民群众。要动员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的参与,要将每个城市居委会、街道办事处、派出所和其他基层组织都发动起来,形成人人关心、支持“扫黄打非”的氛围,要坚持奖励举报制度,动员广大群众参与“扫黄打非”斗争,使从事“制黄”“贩黄”、非法出版活动的不法分子如过街老鼠,无藏身之地。
“扫黄打非”是一项事关国家大局的政治斗争,是一个文化大国保护民族精神文化的世纪方略。2008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2007年“扫黄打非”行动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已经确定,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的意识,振奋精神,坚定信念,狠抓落实,讲求实效,夺取新世纪“扫黄打非”攻坚战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