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全国“扫黄打非”主题平面及文字作品征集活动
全国“扫黄打非”主题平面及文字作品征集活动
无私 无畏 无惧
2007-08-28   浏览次数: 次    [ ]


我自2003年4月任邵阳市“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副组长和邵阳市新闻出版局局长以来,无私,无畏,无惧,紧扣邵阳工作实际,创造性地开展“扫黄打非”工作,逐步扭转了邵阳出版物市场过往较为混乱的旧貌。我局2006年被总署授予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先进集体,我也被评为全国“扫黄打非”有功个人。
同事们说我有“三勇”,一是“病不垮,常做排头兵”。因为我50多岁了,曾因公负伤,为二级甲等残疾,却不搞坐镇指挥,坚持与其他同志工作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一起风餐露宿、蹲点守候,一起明察暗访、化装侦查。4年多来,我每年直接参与查办的各类案件100余起,平均每3天一起,被同事们称为“扫黄打非”一线名符其实的“病不垮的排头兵”。2006年8月14日,在全国“扫黄打非”办重点督办1号大案“3·13”专案收网抓捕行动中,我作为该专案的常务副总指挥,率领市新闻出版局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技术支队全员出动,组成40人的行动组,兵分4路,一举捣毁2处地下仓库、4处非法印刷窝点,收缴盗版书35个品种1400余件,总码洋120余万元,抓获涉案人员8名。刑拘的4名案犯全部被判处2至3年的徒刑,圆满办结此案。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蒋建国就此专门批示,盛赞“案子办得很好,很成功,向邵阳“扫黄打非”战线的同志们表示祝贺、慰问和感谢!”
二是“难不倒,敢攻坚”。地下印刷曾是邵阳新闻出版市场监管难以攻克的“暗礁”和“地堡”,备受关注。2004年初,我决心克坚攻难,打一场硬仗。乘借总署督办取缔的高压态势,抢抓主动,多次争取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公安、工商、监察等部门及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组成地下印刷整治专案组,在全市范围进行近3个月的摸底排查,掌握地下印刷厂37家。按照市委“除恶务尽”、“像炸毁非法小煤窑一样摧毁地下印刷厂”的要求,历时3个月,分步采取封厂子、断电源、拆厂房、吊机器等强硬措施,一举将37家地下印刷厂全部取缔处理到位。
三是“吓不怕,告不倒”。由于我敢于碰硬。不仅连根拔掉了37家地下印刷厂,还毅然吊销了3家累次违规印刷企业的经营许可证,深深刺痛了不法业主的利益神经。他们明里暗里对我施以打击、报复和恐吓,唆使不明真相的群众多次在我带队执法时断路、堵车和围攻,甚至公开扬言要“搞死我”。面对生与死的考验,我不退缩,悄悄给家人写下遗书,写下自己战斗到底的坚强信念,一如既往地坚守在“扫黄打非”战斗一线。不法分子不死心,对不怕死的我玩起了损招——告阴状。2005年,举报“孙治平与不法业主相勾结充当保护伞”的信投到总署并转到市委领导,经有关部门专案调查,不但没查出告状信上的保护伞,反而发现了我刚正不阿、敢于碰硬。年底,市政府给我记二等功,我热泪盈眶。感谢党和政府的培养和信任。恐吓,是吓不倒我的;诬告,告不倒我的。我的无私与无畏,也赢得了不少业主的理解、敬重与拥护,他们从心底里对我肃然起敬。
经过不断的实践与探索,我探索建立起业主管理、部门责任、社会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管机制,形成了一个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监管有效的工作模式。并强化部门责任机制。2004年率先推行启动纪检监察机制对“扫黄打非”失职、渎职进行责任追究,当年即有27名党政干部受到不同程度的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名。2005年对基层“扫黄打非”工作推行“乡为主,村网络”的工作机制,在乡镇(街道)建立“扫黄打非”办,在村(社区)设立“扫黄打非”义务监督员,形成县、乡、村三级全民参与、群防群治的社会监管网络体系。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决心在“扫黄打非”的战斗岗位上继续奋勇前进,做一名永不褪色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