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绿书签行动2009 >> 版权保护
版权保护
[中国新闻出版报]记“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
2009-04-23   浏览次数: 次    [ ]


志愿者一个没有国界的名称,指的是“在不为物质报酬的情况下,为改进社会而提供服务,贡献个人的时间及精神的人”。他们不受私人利益的驱使,基于道义,信念,良知,同情心和责任感而从事公益事业。提起志愿者,也许人们脑海中联想最多的是身着蓝衣,脸上永远带着微笑的奥运志愿者。3月4日,《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却看到了另一群特殊的志愿者——“‘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他们怀揣着共同的目标是:成为“扫黄打非”、保护版权事业的理解者、拥护者、宣传者、参与者、践行者和受益者。
组建志愿者队伍创意来自偶然
为什么石家庄市会出现这群服务对象特殊的志愿者呢?经记者了解,组建一支“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队伍的创意发起人是石家庄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张炬。
负责‘扫黄打非’工作很多年的张炬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感慨道,由于石家庄市是河北省会城市,书店多、印刷厂多,‘扫黄打非’工作繁重。尽管新闻出版局的同志废寝忘食地工作,但毕竟人力物力有限,要想彻底杜绝盗版不是短时间能完成的工作。一个偶然的机会,无意中看到工商局有个“打击传销志愿者”队伍,这让一直在探索如何开拓‘扫黄打非’工作思路的他茅塞顿开。他说:“当时我想,‘扫黄打非’工作仅靠政府部门力量远远不够,如果我们建立一支‘ 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的队伍,让普通群众都能自觉、自愿地参加,那力量就大了!”当他把这个想法和局里的同事们一讲,立即得到了大家的赞许,并开始集思广益,着手策划实施方案。
要组建这支志愿者队伍,仅靠新闻出版局的力量是不够的。在与相关部门协调后,由石家庄市“扫黄打非”工作办公室、石家庄市新闻出版局、石家庄市版权局、共青团石家庄市委员会、石家庄市志愿者协会五家单位联合组织并制定了实施方案。“由于这是全国首次组建‘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队伍,因此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也不知道这个方式效果如何,于是我们决定分阶段进行”张炬介绍说。经过认真调研,五家发起单位共同商榷决定选择高校较多的新华区作为试点,先期招募200名志愿者,成立石家庄市新华区‘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服务队。
2007年10月13日,首批200名志愿者在太和电子城门前庄严宣誓:“我宣誓,愿意成为‘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我承诺,尽己所能、不计报酬为‘扫黄打非’、保护版权贡献力量。”至此拉开了石家庄市‘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活动的序幕。
志愿者的四种权利六种职能
“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服务活动经多家媒体报道后,很快得到了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热情参与,许多石家庄市民都打电话纷纷要求参加。据张炬局长介绍,对于招募志愿者,他们是本着“自愿参加、量力而行、讲求实效、持之以恒”的原则,只要是长期在石家庄生活、学习和工作,年龄一般在18周岁以上身体健康、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有志于社会公益事业,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并且未曾参与过非法出版活动和侵权行为,并保证以后不参与非法出版活动和侵权行为的中国公民。经过申请、审核、培训、发证、备案五个程序,即可成为志愿者。招募方式主要是分为组织招募和社会招募两种。
据记者了解,成为“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除了要履行应尽的义务,还可享有四种权利:(1)志愿者有接受教育、培训、建议和监督的权利。(2)志愿者在队内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3)优先获得本服务队和其他志愿者提供的服务。(4)志愿者享有获得作品登记的优惠权利,有优先获得举报奖励的权利。同时,发起单位还明确了志愿者的六种职能:(1)“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应对全市范围内各类出版活动和保护版权状况进行调查,及时向当地新闻出版 (版权)管理部门反映相关信息,提供可靠线索。如发现出版物、版权市场发生重大案件或问题时,应立即通知新闻出版(版权)管理部门。(2)‘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可应邀参加有关“扫黄打非”、保护版权的工作会议。(3)“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可以协助案件的调查。(4)“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可以协助新闻出版(版权)管理部门组织的出版物、版权市场检查。(5)“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应加强和新闻出版(版权)管理部门的沟通,积极协助管理部门的日常管理和行政执法工作。(6)“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应发挥好管理部门和管理对象之间的桥梁作用,积极宣传,热情服务,对管理部门的执法活动和出版物、版权市场进行监督,适时提出合理化建议。
“小环境”影响改造“大气候”
石家庄市新华区“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服务队的成立,得到了河北省、石家庄市有关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市民的关注和支持。经过一个月的实践,效果良好,2007年11月13日,石家庄市新闻出版局组织召开了市内六区“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活动推广会。张炬局长在会上要求,市内六区新闻出版局和团委要充分认识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工作的重要性。为了将该活动进一步推广,以各区为单位,各区新闻出版局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根据本地实际情况立即行动,制定方案,成立“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工作。要加强对志愿者的培训,通过培训和参与服务活动,让每名志愿者都熟练掌握与“扫黄打非”、保护版权相关的法规、政策、技能和业务知识。充分发挥和激发广大志愿者的创造热情,通过志愿者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宣传、发动、制约、改变家人、朋友、同学、同事,以健康优良的“小环境”去影响和改造“大气候”。推广会后一个月,经过准备,石家庄市先后成立了桥东区、长安区、裕华区、桥西区 “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服务支队。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信息工程职业学院等高等院校也踊跃开展活动,成立了高校保护版权志愿服务支队。
今年3月4日,石家庄市桥东区文体局副局长张连英告诉《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在“扫黄打非”战线上工作多年来,他们局里负责新闻出版工作的只有三个人,由于经费紧人手少工作量大,根本忙不过来。自从成立了志愿者服务队后,她最大的感受就是区里受益很大,工作压力减轻了许多。她还记得在志愿者服务队成立那天,他们搞了很多关于“扫黄打非”、保护版权的宣传活动,许多志愿者帮助他们发宣传单,给过往的群众讲解版权保护相关知识等,场面非常热闹,社会效果很好。平时他们会通过团委通知那些没有课的学生志愿者,或利用周六日,每次带三、四名同学与他们一起检查市场,主要是检查零售书店和图书批发市场,他们会因地制宜现场教学生们如何区分正版和盗版图书,以及向商户讲解卖盗版图书的危害等等,很多同学通过参与一线工作才真正体会了执法人员平时工作的难处,同时通过这样的社会实践,学生志愿者们对版权知识更加理解了,很多同学对此都非常感兴趣。张连英说,该区现在注册的志愿者已经达到2500名。
关于在执法中带着志愿者一边培训一边实践,石家庄市裕华区文体局孙更际副局长感触最深。他说,这样的社会实践效果很好,一年中我们区通过志愿者举报,经过核实并做出处罚结果的案件有5件,主要是盗版图书和音像制品案件。由于裕华区的志愿者主要由大一、大二的学生组成,为了调动和鼓励他们的积极性,裕华区文体局就协调那些正规的有能力的书店经营者为志愿者办理读书卡,当志愿者来买书尽量给打些折扣。石家庄市长安区文体局的杨代华科长也对记者谈到了组建志愿者队伍后的社会效果:以前在执法查缴行动中时常会与违法经营者发生口角,甚至出现执法者衣服扣子经常被撕掉的现象。经过近年来的广泛宣传,尤其是志愿者活动的开展,加大了知识产权保护的宣传力度,现在执法受阻的现象少多了。
建立志愿者信息库登记在册者已达万名
如果说2007年对于石家庄新闻出版局推出志愿者活动是牛刀小试,那么2008年对他们来讲就是大展宏图。
经过对前期工作的总结,作为志愿者活动发起单位之一的石家庄新闻出版局,详细地制定了2008年志愿者服务活动实施方案:首先建立了一个全面、系统的“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信息库,将志愿者信息等具体情况登记造册,然后由该市新闻出版(版权)局安排有经验的领导为各区志愿者分批进行“扫黄打非”、保护版权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培训。为了扩大社会影响,他们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有奖征文、知识竞赛活动。鉴于志愿者有较大一部分是大中专院校的在校生,于是根据学生自身特点和学校教学需要,在全市大中专院校之间开展与“扫黄打非”、保护版权有关的辩论赛、模拟法庭等活动。同时根据志愿者的权利和义务,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让志愿者协助参加全市开展的集中行动、专项行动、案件查办。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石家庄新闻出版局的很多同志谈到令他们记忆犹新的2008年4月20日,因为那天是“全国集中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的日子,石家庄是河北省的主会场,就在启动仪式即将开始前,忽然天空下起了大雨,当时在场的志愿者马上为每位发言者打起了雨伞,仪式结束后,他们又继续冒雨为前来观看销毁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的群众现场发放宣传单、举办各项宣传活动,虽然整个活动都是在雨中进行,但直到活动结束都没有发现哪个志愿者离开或有怨言。张炬局长回忆说:“那天多亏了这些志愿者无私的服务,才让集中销毁和宣传活动圆满进行!”
整合全市资源形成广泛统一战线
随着各区志愿者服务支队的不断完善,石家庄市志愿者服务支队目前已组建7个,下设大队、分队,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已达万名。为了整合全市资源,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推动志愿活动再上一个新台阶,2008年10月,又成立了石家庄市“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服务总队,主要由河北省会新闻媒体工作者、党政机关有关工作人员、法律工作者、版权执法人员和中介机构代表、出版物经营者、内部资料性出版物编辑、大中学校学生骨干及热心保护版权事业人士,形成广泛的统一战线。总队以具有奉献精神,政治立场坚定,遵纪守法的人员为主力,基于他们的专业优势和对保护版权事业的工作热诚,充分发挥管理部门和管理对象之间的桥梁作用,积极宣传,热情服务,对版权市场进行更为有效的监督。同时总队还对外加强衔接和整合,形成更大的联盟,把握活动的深度和广度;对内加强指导和监督,建立健全机制,保障活动的方向和效果。
张炬局长表示,2009年,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在“扫黄打非”工作和保护版权工作中走群众路线,“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活动将普及到周边17个县(市),使之成为一项人民群众参与认可的全市性志愿活动。新闻出版 (版权)局将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健全组织体系。强化对志愿者的法律、法规及“扫黄打非”相关知识的培训,开展征文活动,举办演讲,同时将“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活动与全民读书活动,农村书屋建设、“4·23”世界图书日、“4· 26”世界知识产权日、全国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动漫节、版权保护工作会议等重大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志愿者在 “扫黄打非”和保护版权工作中的作用,并不断总结经验,把志愿活动组织的更加扎实有效。
相关链接
来自志愿者的声音
志愿者服务活动的真正主角应该是志愿者,为了能了解更多志愿者参加活动后的收获和真实想法,3月4日记者在石家庄市采访了不同职业的“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志愿者,倾听了他们的亲身感受。
●最执着的声音:“‘扫黄打非’工作仅靠一两个人不够,要打一场人民战争!”——志愿者王国玉 68岁退休干部
采访王国玉会让人有一种非常敬佩的感动。她退休前是石家庄新闻出版局局长,主抓“扫黄打非”工作,那时他们对图书市场是天天查、月月查、一周一小查、一月一大查,但总觉得力不从心,也没有找到很好的方式。后来她退休了,但在她心里一直有一种“扫黄打非”工作情结,而且从没放弃过。她在遛弯时,一遇上书店她就本能地进去看看,碰上地摊就查查,看看有没有盗版,如果发现问题她就立即举报。她说,“我从过去的领导者到现在的志愿者,一直不愿意离开“扫黄打非”斗争的战场,我感觉这是一场政治工作,因为如果出现政治性非法出版物那会在国际上造成很坏的影响,而淫秽色情书籍又会对青少年有很大危害。为了能了解这方面的知识,我学习了很多相关法律法规,因为不学习就没办法举报。我感觉志愿者的形式很好,“扫黄打非”工作仅靠一两个人不够,要打一场人民战争,哪怕你不参与具体工作,只要你有版权保护意识就是进步,参加的人越多效果会越好!”
●最感性的声音:“看正版书感觉和作者靠得很近,看盗版书感觉和作者有一种隔膜!”——志愿者候璐璐 大学生
因为我从小就比较喜欢看书,所以我很讨厌盗版书,我总觉得看书是读者和作者心灵上的沟通,如果看正版书就会感觉和作者靠得很近,就像面对面在谈话一样,但看盗版书时心里就会感觉是被人从作者那里偷过来的,不论怎么读这本书,都会感觉和作者有一种隔膜。做志愿者后,学校会组织去孤儿院和敬老院,在去孤儿院和小朋友一起玩时会给他们读一些书,当发现是盗版书我就会告诉小朋友,如果下次再有机会去,我会给他们带去一本正版书,并给他们比较,这样小朋友会感到正版确实比盗版好。而去敬老院时,因为老人喜欢听戏,他们在听cd或看dvd时,遇到读不过去或出现马赛克时,我会告诉他们这是盗版盘的结果,如果是正版就几乎不会出现这种现象。
●最期待的声音:“我是版权保护最大的收益者,真希望活动能延续下去!”——志愿者狄新勇利云书店经理
我经营书店18年,一直坚持卖正版书,我是经营者也是受害者,现在国家提倡版权保护我成了最大的受益者,版权如果保护好,对于我们在利益上是最直接的显现,例如,一本《英语》书我们进价是八折,有时是八五折,可卖盗版的书商两折三折就卖,当我们的会员来买书有时为了维护客源我们只能不赚钱或赔钱买给他们。这次市里搞志愿者活动我特别支持,真希望能延续下去,不光今年最好能每年都搞下去,我希望所有的读者都成为志愿者,这样对我们是一种督促,对那些盗版书商是一种打击,为了鼓励我们卖正版,石家庄市政府还发给我们“诚信书店”、“文明书店”的荣誉称号,这样市民来买书就会放心!
●最真诚的声音:“老师当志愿者的最大好处是引导学生们从小树立拒绝盗版意识!”——志愿者黄季石家庄市十二中学团委书记
我在读高中时对正版书就深有体会,因为我看过盗版书感觉印刷质量很差错印、漏印、倒装情况太多,而且还有很多错别字,所以我坚决抵制盗版书,但因为没钱就和几个同学一起合买一套名著,然后相互借着看,当时只是从自身的角度考虑,没有太多想法。后来到学校工作后,发现学校管理非常严格,收发室成了学校的第一到关口,如果被发现或举报有盗版教材、教辅入校,收发室会被重罚。另外我们所有教材教辅都是由资料室从新华书店统一订购,由于学生经常会买一些教辅资料,我们就告诉学生,盗版教材、教辅仅是印制粗糙还不是最大的问题,如果题出错了问题就严重了。所以我们一般推荐学生去正规书店,或诚信书店购买,由于学校和文体局一直是共建单位,他们经常会到我们学校宣传买正版书籍的的重要性,还会给我们发一些如何识别正版书的宣传材料。我们学校把加入志愿者作为一种奖励,品德差的学生不允许加入,再有我感觉老师当志愿者的最大好处是让学生从小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
●最朴实的声音:“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让老人们去正规书店买书”。——志愿者朱晓风富强区社区居委会干部
作为社区的志愿者,我们主要是针对孤老病残进行宣传,因为平时老人们接触最多的书籍就是医疗保健方面的,很多老人买了盗版书后发现越看越糊涂,我们就会拿正版书给他们比较,让他们明白盗版和正版的差距,这样慢慢地他们就接受正版书啦,同时推荐他们去正规书店买书。我们还会将退休的老年志愿者,组成文艺宣传队,经常开展一些版权保护方面的宣传活动,这样即做了宣传又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一举两得。
●最一致的声音:“通过参加志愿者,我们才真正懂得了为什么要‘扫黄打非’和保护版权!”——志愿者司源张磊高鹏霍然 大学生
采访这几个大学生志愿者时,他们都表示,以前他们对“扫黄打非”、版权方面的知识没有太多的了解,自从加入志愿者后,学校组织了许多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活动,在校刊、校报、团训内经常会提及“扫黄打非”、版权保护的事情。学校经常会利用团日活动、板报评比等形式组织一些和“扫黄打非”、版权保护有关的主题活动,然后同学们再相互交流心得。很多志愿者都感觉现在对“扫黄打非”、保护版权方面的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通过与执法人员一起去检查市场,更理解了“ 扫黄打非”、保护版权工作的难处和重要性,而且这样务实的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对此不仅感兴趣而且领悟深。学校为了鼓励志愿者多参加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通常也会根据参加次数给予学分奖励,这种做法很实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