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题推荐 >> 2011全国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 >> 专题文章
专题文章
阎晓宏在2011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北京主会场上的讲话
2011-04-25   浏览次数: 次    [ ]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
根据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的统一部署,今天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共同举行2011年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今天全国销毁的盗版图书、盗版音像制品、盗版电子出版物及非法报刊共计2648万件,其中在北京主会场销毁的有120万件。
当前,由国务院组织实施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专项行动正在深入开展。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坚决按照中央的部署,会同有关部门清源头、查市场、打网络、抓大要案、推进软件正版化,取得阶段性成果。这次集中销毁活动,也是纳入全国专项行动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现场销毁活动充分展示我国政府打击侵权盗版工作的重要成果,表明我国政府保护知识产权的坚定立场和决心。
长期以来,“扫黄打非”工作高举保护知识产权旗帜,始终将打击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作为重点任务来抓。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国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1623万件,其中侵权盗版出版物1412万件,查办侵权盗版出版物案件4004起。各地连续破获了一系列侵权盗版大案要案,如涉案金额高达1300万元的湖南长沙“1·19”特大储存盗版图书案,收缴15万册盗版教材的北京“2·18制售盗版教材案,查获盗版光盘116万张的辽宁阜新“1·19”批销盗版光盘案,以及河北三河“2·18盗版《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案、江苏徐州网络销售盗版软件案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既定部署,加大对侵权盗版源头特别是非法印刷窝点和非法光盘生产线的查处力度,进一步推进“扫黄打非”及打击侵权盗版工作深入开展。
同时,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中央电视台联合举办的绿书签行动,已于411日启动,主题是“拒绝盗版,做诚信公民”。绿书签行动已连续举办了四年,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今天,在全国集中销毁活动的各个现场,我们还将开展加入绿书签行动签名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支持、参与“扫黄打非”及打击侵权盗版工作,提高公众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进一步营造崇尚创新、诚信守法的社会氛围。
同志们,今年是我国“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希望各级“扫黄打非”工作部门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有力的行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文化繁荣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阎晓宏: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国家版权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