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表彰奖励
表彰奖励
江西:赣州市全力种好“扫黄打非” 意识形态“责任田”
2023-04-21   浏览次数: 次    [ ]


赣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在上级业务部门的指导下,坚持以专项行动为抓手,以完善“扫黄打非”治理体系为支撑,不断推陈出新,标新立异,促进“扫黄打非”工作提质增效,全力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2022年1月,荣获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23年2月,荣获江西省“扫黄打非”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一、聚合调研督导,着力破解难题

一是破解常态化执行难题。坚持规范化、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建立常态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和运用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主动开展“回头看”,在常态化上做足文章。二是破解等靠要思想难题。坚持整合资源,积极推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公共文化服务、基层社会治理、城乡社区治理、“创文”等工作的结合融入,形成既分工、又协作,上下联动,左右配合,实现了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有成效的“四有”目标。三是破解两张皮导向难题。用好领导小组“指挥棒”,引领“正风向”,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真正把担子担起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解决工作中“上热下冷”的现象,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二、聚焦工作重点,持续精准发力                

一是在谋划方案实施上下功夫。汇聚各成员单位智慧,谋实策、出实招、求实效,制定赣州“行动方案”,对具体问题细化专项整治。每季度召开一次推进会,确保抓一项成一项、干一桩成一桩。二是在抓好重点工作上下功夫。每月召集成员单位开展形势研判,精准靶向发力。同时发挥社会自治领域的作用,强化企业治理的关口责任,增强行业发展活力。三是在查办大案要案上下功夫。加强对新型、复杂、疑难案件的会商研判,着力追源头、打链条、破网络。对案件线索,联合部门共同核查,有效提高线索的核实率及案件的转化工作。四是在实施综合监管上下功夫。全面落实权力清单,明晰部门职能定位,建立综合监管联席会议制度,实施一次检查、联动执法、联合惩戒,发挥监管效能最大化,执法办案效率进一步提升。

三、聚力强基固本,实现提质增效              

一是重点任务有效落实。深入开展“扫黄打非”八个专项整治工作,加强风险防控和协同处置,严厉打击网上网下各类非法有害出版传播活动,全市共查缴各类非法出版物2.7万余件,删除屏蔽网络有害信息1.5万余条,查办案件85起。二是案件查办迅速有力。注重从市场清查、网络监测、寄递核验、群众举报中梳理案件线索,加强分析研判,重拳出击。查办的重大案件就有25起,抓获26人,对3起全国挂牌督办重点案件,集中力量快捕快诉快判,办案水平大幅提升。三是舆论宣传氛围浓厚。坚持把做实“扫黄打非”宣传作为主攻方向,一手抓主流媒体宣传,一手抓网络媒体宣传,充分发挥革命老区特色优势,联合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扫黄打非”+“红色传承”宣传教育40余次,融媒体中心播放宣传片186次,在开展漫画竞赛中精选35幅参展,制作推荐的“护苗•绿书签”快闪视频获得江西省《绿书签之歌》视频展播评选活动第一名,并在央视频播放推广。四是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坚持以示范点建设为抓手,夯实工作基础,推动基层站点融入综治工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签订“扫黄打非”工作合作协议,推动60家邮政快递企业和18家互联网企业建立了“扫黄打非”示范点。全市成功创建4个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突显示范点的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