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表彰奖励
表彰奖励
始终以高度的使命感履行职责——记广西“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玉坚
2012-01-19   浏览次数: 次    [ ]


能荣获2011年全国扫黄打非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感到非常光荣,我想这不仅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肯定,更是对广西扫黄打非工作的肯定,同时感到更多的是鼓励和鞭策。这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王玉坚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采访时的由衷表白。
新闻出版业务——很熟悉
责任重大,任务繁重,这是王玉坚对扫黄打非工作的深刻感受。他告诉记者,从15岁正式参加工作算起,他在新闻出版工作岗位一干就是20年,曾在广西人民出版社做过编辑、副编审、编辑室主任,1996年调到广西新闻出版局就职,曾担任过两年的办公室主任、6年的发行管理处处长、6年印刷复制管理处处长,现在担任反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处处长(自治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专职副主任)已近两年。
王玉坚清楚地记得2010年刚上任时,在全局大会上他曾向局党组和全体干部职工表态,要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履行扫黄打非工作职责,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政治意识、政治操守去对待并完成上级交给的紧急和繁重的任务。尽管他到任不到两年,但他和他所在的集体却取得了多项荣誉,2011年广西扫黄打非办公室就被评为自治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自治区建设平安广西和创建社会和谐稳定模范区活动集体三等功,被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评为全国整治手机互联网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有功单位,被新闻出版总署、人社部评为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先进集体,广西新闻出版局系统优秀共产党员。记者从王玉坚那儿了解到,这些奖可不是白拿的,他在工作上还真是有很多高招。
创新工作方式——有突破
王玉坚告诉记者,要使扫黄打非工作走出新路子就要在创新工作方式上下工夫。2011年广西扫黄打非行动方案中,提出的以南宁、桂林、柳州、玉林四市为试点地区,将扫黄打非向乡镇延伸的工作取得新的突破。20118月,广西扫黄打非办公室在桂林永福县召开了全区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了永福五个一的工作经验。全国扫黄打非工作简报第064期以《广西扫黄打非工作向基层延伸试点取得突破》为题向全国推广介绍,并编发了编者按
广西每年至少一次开展大规模的交叉执法检查活动,已坚持了10多年,形成了固定品牌,成为加强市场监管的有力抓手。为了避免交叉检查流于形式走过场,2011年交叉检查活动在原有基础上又融入了新元素,即把对各市扫黄打非工作预考核作为新内容,量化考核指标,由五个检查组分赴全区14个市现场考评、现场评分,并以此作为年终扫黄打非评先和综治评分的重要依据。王玉坚说,这种重要改变在于努力实现三个结合,即量化检查任务、量化考核指标,使两个量化在方案设计上有机结合;坚持互查互评,坚持违法必究,使两个坚持在方案实施中互动结合;确保不走过场,确保取得成效,做到两个确保在每次检查后交替互进、交替互现。三个结合的做法,真正起到开展一次、震动一方、清扫一片、带动一地的作用。
王玉坚在担任自治区新闻出版局非法出版物鉴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期间,制定了《广西新闻出版局关于非法出版鉴定权限有关事项的决定》,明确了委托各市新闻出版局非法出版物的鉴定权限。制定《广西新闻出版局非法和违禁出版物审读鉴定实施办法》,健全了广西新闻出版局非法出版物审读鉴定机构,聘任了一批鉴定员,并要求各市参照执行。现如今,除个别市外,全区大都已成立非法出版物审读鉴定机构,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审读鉴定程序、文书格式,初步形成区市两级审读鉴定体系。他还编写《非法出版物识别与鉴定》课件,多次在区市举办的培训班上授课。他亲自负责、组织参与了广西南宁“4·21”制售盗版光盘案等系列重大案件的非法出版物审读鉴定工作。
七个专项行动——出成果
2011年王玉坚从主持拟定《2011年广西扫黄打非行动方案》、《自治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2011扫黄打非重要任务的分工方案》、《自治区新闻出版局有关部门2011扫黄打非重要任务和分工方案》等,到组织开展打击盗版工具书、春节和两会期间市场监管、打击非法出版物专项行动、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专项行动、打击淫秽色情专项行动、打击传销出版物专项行动和打击非法报刊专项行动等七大专项整治工作,从制定行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到总结上报工作成果他都亲自上阵。他告诉记者,通过专项治理现在广西淫秽色情出版物已经大大减少,盗版和非法出版物也已成过街老鼠露头就打,广西出版物市场环境变得更整洁更干净。
查办督办大要案——有力度
2011年广西取缔或关闭出版物市场(摊点)873个,非法网站54家,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和侵权盗版制品165万件,查处各类制黄贩黄非法出版物案件216起,其中行政处罚案件201起,移送司法机关刑事案件15起,刑事追究17人。
王玉坚称,让他最难忘的就是广西南宁“4·21”制售盗版光盘案,该案是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等五部门2011年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当时,他既是现场总指挥、总协调,又充当一线战斗员,从侦查摸底、制定方案、联合公安、组织警力、调动人员,到审读鉴定、案件移送、提起公诉、审理判决等各个环节,无不亲力亲为,并且坚决按照上级领导要求,卓有成效地做了大量协调指导和督查督办工作。最终,该案查获盗版光盘40多万张,案值1200万元,抓获犯罪嫌疑人48名。20111118日法院一审判处5名被告人3~5年的有期徒刑。该案具有案值大、涉案人员多、查办范围广、难度大、督办和判决很有力度等特点,是广西首次对制售盗版光盘案以侵犯著作权判决的重大案例,获得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领导的高度肯定。广西“4·21”专案组也因此获评2011年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谈到办案的感受王玉坚说:一靠全国和自治区扫黄打非工作小组的领导高度重视,多次批示、明确要求和领导有力。二靠广西扫黄打非办公室协调有力,部署周密,行动坚决。
新的一年开始了,王玉坚告诉记者,战斗未有穷期,扫黄打非工作任重而道远。
(中国新闻出版报 邹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