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表彰奖励
表彰奖励
湖南省岳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权责明确 行为规范 监督有效 保障有力
2012-01-19   浏览次数: 次    [ ]


岳阳市作为湖南省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地区,于20105月成立了岳阳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执法局成立以来,努力创新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市场监管,大力拓展执法领域,充分发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在扫黄打非中的主力军作用,切实肩负起了扫黄打非第一职责——成功整合了中心城区执法队伍,实现了同城一支队伍执法,综合执法实力明显增强。同时,还着力查办扫黄打非大案要案,特别是查办了系列跨省、跨地区非法出版物案件。2011年,共办案335起,其中大要案件就达到9起,被评为2011年全国扫黄打非先进集体。《中国新闻出版报》记者日前从该局了解到了一些很有实效的工作方法。
多措并举维护社会和谐
追根溯源,大力查处大要案件一直是执法局的工作重点。据介绍,通过整合资源、部门协作、县区联动等方式,执法局联合岳阳县、平江县、岳阳楼区、君山区、云溪区执法队伍,远赴成都、武汉、南京、西安、长沙等地,先后查处了岳阳县某书店经营非法刊物案,涉案犯罪嫌疑人、成都某文化传媒公司法人代表被刑事拘留,其非法所得26万余元被没收、经营场所被取缔。查处了某科技报《科学探秘·新七天》和陕西《某导报·旧闻解密》等一号多刊案;查处了湖北仙桃个体商贩非法贩运淫秽色情光碟案,涉案光盘2万余张,是近10年来岳阳涉案碟片数量最多的一起案件。一批大案要案的成功查处,创造了岳阳跨省、跨地区查办非法出版物案件的先例,得到了各级相关部门的好评。
为了实现对教辅材料出版发行的长效管理,执法局联合岳阳市教育局、市纠风办、市监察局、市物价局、市财政局出台了《岳阳市中小学教辅资料管理暂行办法》,此举得到了中纪委纠风办和省纪委的充分肯定。20118月,执法局迅速贯彻新闻出版总署和省局文件精神,组织市直和各县(市)区文化市场执法机构对全市中小学校教辅材料出版发行行为展开专项行动。执法人员拉网式检查印刷企业,深入城区37所中小学开展四查一问,即查学校教辅仓库;查学生书包;查学校图书资料室;查教辅材料财务收支账目,并对学生2011年秋季中小学教辅材料进行问卷调查。全面清理零售市场,共检查印刷企业103家,摊点和门店430个,收缴非法教辅材料和音像制品3万余册(张),对17家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行政处罚,教辅材料的印刷发行经营秩序得到明显改善。
拓展领域营造良好文化环境
据介绍,文化体制改革后,执法局突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职责职能,改变了过去扫黄打非主要局限于出版发行市场的格局,将扫黄打非领域拓展、延伸到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所涉及的各个方面:出版、发行、印刷、复制、互联网、网吧、电游、娱乐、广电节目播出与传输等。局属5个执法大队切实明确工作任务,实现了扫黄打非与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的无缝对接,为岳阳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
首先,以解决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问题为着力点,严厉打击网络盗版、涉黄行为。执法局开通了24小时文化市场举报电话;在每家网吧张贴了岳阳市民文明公约网吧监管责任牌,统一更换了未成年人禁止入内警示牌,安装了网络潇湘监管软件300多套,对网吧网页涉黄等问题实施全面监控;与所有网吧业主签订守法经营承诺书;聘请10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老代表、青年志愿者为网吧义务监督员。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实行网吧百分制考核常态管理,每名执法人员包干负责几家网吧监管,责任人员与网吧协会片区组长联防联治,确保了每家网吧有人管、不失控。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1次,出动执法人员1500余人次,检查网吧898家次,予以警告处罚和扣分的有287家,其中立案查处违规经营网吧178家,停业整顿处罚6家。
其次,以查处违规非法经营行为为着力点,解决游艺、娱乐场所赌博、涉黄等问题。通过采取集中突击、上下联动、重点突破和异地交叉等方式,对城区游戏厅和娱乐场所违规经营保持高密度稽查,清查歌舞娱乐场所160余家次,对存在各类违规经营行为的娱乐场所下达《整改通知书》12份,查处违规游戏厅8家,收缴游戏机电路板20余块,有效遏制了游戏厅、娱乐场所赌博、涉黄等问题的发生。
创新机制履行第一职责
据了解,2011年执法局以深化和完善文化体制改革为契机,从机制创新入手,强化了扫黄打非队伍建设,切实履行起扫黄打非第一职责。
创新工作格局。减少执法层次,收编了城区内岳阳楼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南湖风景区文化执法队伍,实现了同城一支队伍执法;与扫黄打非成员单位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协调互动机制,充实了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创新责任机制。强化属地管理原则,强化各地区、各部门扫黄打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将扫黄打非工作纳入市委党员干部有错无为问责体系和党政主要领导年度目标考核体系,实行一票否决制。
创新执法模式。一是从过去依靠多部门动员的集中式运动式整治为主,转变成现在的依靠自身力量的前置式常态化巡查为主的执法模式,把扫黄打非的主要精力和工夫花在经常性的巡查监管中。二是推广稽查与处罚相分离的综合执法新模式,确保了执法权力的规范运行。三是在处理非法出版物案件时,既注重对的跟踪,又注重对的关注,把管事管人结合起来,有效地减少了同一伙人再度犯案的情况发生。
创新特色活动。针对非法出版物集散、传递、运输、销售等不同特点,专门开展了朝阳行动晚霞行动零点行动。同时,开展各项专项整治60余次,出色完成了扫黄打非工作的各项任务。
谈到今后的工作目标,相关负责人表示,执法局将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决定》为指针,进一步牢固树立高效、务实、创新、廉洁的文化执法理念,进一步强化扫黄打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努力提升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和执法能力,全面建立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工作体系,为岳阳的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保驾护航、尽职尽责。
 (中国新闻出版报 邹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