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表彰奖励
表彰奖励
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合力助推执法规范年活动圆满结束
2018-01-02   浏览次数: 次    [ ]


2017年开展的全市文化执法系统执法规范年活动中,经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及各区文委执法队的努力,执法案件数量和质量都有了显著的提升。临近年末,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开展三项重点工作助推执法规范年活动的开展。

一、执法指引编制,探寻案件办理“万能公式”

总队年初根据具体情况将执法指引编制任务分配到总队各队和各区执法队。10月末开展执法指引中期评审工作,共收到来自总队5个执法队和14个区县执法队的课题共计30个,涵盖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网络执法以及安全生产等多个领域的典型性案件。总队基层处以及相关领域擅长的执法人员担任评委,评审中收集到了大量宝贵的意见建议,对于下一阶段课题的持续完善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执法指引的编制,一方面规范了老执法人员的执法办案流程,另一方面对于培养新任执法人员快速入门,具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二、师资试讲,打造文化执法“北京品牌”

师资库的建设,是落实执法规范年推进的又一大举措。从上半年开始筹备,到10月末进行第一轮试讲,师资库建设吸引了来自总队各队和10个区文化委执法队的共计18名候选讲师,包含一线执法人员和从事法制监督的审核人员。候选课程题材丰富,PPT制作优良,涵盖了文化执法的诸多领域,有些注重于文化市场新兴业态,题材新颖,发人深思;有些注重于执法经验总结,现身说法,言传身教;有些注重于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研讨,答疑解惑。为了保证评审工作公正展开,评审组由总队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组成,评审专家从试讲人员课件内容、逻辑结构、语言表达、仪表形象等方面进行综合打分,并确定总队首批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师资。师资库的建设,可以很好地展现首都文化执法的良好风貌,对于新疆、贵州两地的帮扶工作,以及打造文化执法北京品牌都具有重大的意义,确保了首都文化执法工作始终走在前列。

三、案卷评查,用好执法办案“指挥棒”

2017年底的案卷评查有三大亮点:一是大胆启用新评查员,不同于以往评查员总是一成不变的情况,此次案卷评查鼓励总队及各区选派新的评查员,探索建立评查员轮换制度,及时组织开展评查员经验交流座谈会,各位评查员相互学习,相互借鉴,通过评查员定期进行轮换以及座谈制度,一方面壮大了评查员队伍,另一方面提高了评查员的案卷评查水平,同时也间接提高了各部门的案件办理水平。二是试行集体评查与个别评查相结合的制度,针对先前评查工作各评查员评查尺度不一导致争议的问题,本次评查由总队法制处负责人带领所有评查员开展第一轮集体评查,边评边讲,后续案卷由评查员自行评查,并及时进行交流沟通。这样新任评查员可以快速上手案卷评查,也有利于评查标准的规范统一。三是开展网上评查,本次评查直接在市政府法制办评查系统中开展,评查结果及时上传汇总。科技手段的运用,方便了后续对评查结果的分析,使得本次评查效率大大提高,也能有更多时间来进行了问题分析。案卷评查虽然是一项季度基本工作,但是每季度评选出的优秀案卷都具有很好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