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广东:珠海各区开展丰富多彩的“绿书签行动” 系列宣传活动
2023-12-08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推进“护苗2023”专项行动,2023年以来,珠海市各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调动社会各界力量共同参与,携手保护广大未成年人,引导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取得积极成效。

香洲区在文园中学举办“书香伴成长”全民阅读暨“护苗·绿书签”活动,通过发放资料、展板展示、心愿墙留言、知识问答等形式宣传“扫黄打非”工作,讲解“绿书签行动”内涵要义,引导学生绿色阅读、文明上网,活动派发各类宣传品2000余份。在壮华学校开展版权普法进校园活动,通过知识讲解、案例分享、互动问答等方式,增强未成年人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倡导做尊重知识、勇于创新的文化小卫士。

金湾区结合区融媒体中心“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点创建工作,精心打造“扫黄打非”IP形象“卷卷”,制作以“卷卷”为主角的“扫黄打非”主题动画片,受到少年儿童的喜爱和家长的好评。以“扫黄打非”宣教室、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区图书馆、网红“开卷”自习室等为载体,开展文明实践、图书借阅、“绿书签”线上创作、“国风古韵”文化市集等各类活动百余场,吸引近万人次参与,在寓教于乐中引导包含青少年在内的广大群众尊重版权、崇尚创新,自觉远离文化垃圾。

斗门区在村居、学校、公园景区、图书馆、文化馆、窗口单位等场所,充分利用电子屏、广告牌、文化墙等载体张贴“绿书签”宣传海报,播放“绿书签”宣传标语和视频,大力弘扬“绿书签行动”理念,累计刊播超3000次。在全区中小学校开展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手抄报征集系列活动,引导学生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出版物和侵权盗版出版物。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开展主题班会623场、国旗下讲话71场,征集手抄报736篇,全区69所中小学约2.18万人次参与。

高新区在淇澳、后环、星湾、那洲等多个社区开展绿色阅读宣讲、儿童戏剧营、绘画手工技能培训、好书分享会和“绿书签行动”主题研学等活动,吸引众多家庭报名参加。将“绿书签行动”与全民阅读、知识产权保护等相结合,在各中小学开展读书月宣传、主题绘画比赛、艺术汇报成果展、网络安全课堂等活动,弘扬“读好书、上好网”理念。在无界书店、九尚书店举办读书月活动,通过推荐非遗书单、分享好书好作品、纸装书手作体验等方式,倡导绿色阅读,涵育阅读风尚。

鹤洲新区积极发挥“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职能作用,在海岛开展缤纷多彩的暑期“护苗”活动。在万山镇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民警现身说法、竞赛问答的形式,教育孩子们文明上网、绿色上网。在桂山镇暑期夏令营开展创意绘画活动,现场宣讲“扫黄打非”“护苗”知识后,引导孩子将对“绿书签行动”的认知描绘成书画作品,展现出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在担杆镇举办“绿书签、伴成长”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邀请学生、家长、驻岛干部职工、海岛居民进行阅读分享,让阅读的种子深植孩子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