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甘肃:嘉峪关市开展“陇原护苗·文明实践”
厚植未成年人成长沃土
2023-11-28   浏览次数: 次    [ ]


为引导青少年儿童远离和抵制有害图书、报刊、音像制品及网络有害信息,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甘肃省嘉峪关市各社区“扫黄打非”工作站利用暑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努力为未成年人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雄关街道绿化社区通过集中宣讲、观看宣传片、张贴海报、制作绿书签小书袋等多种活动方式,引导孩子们绿色读书、文明上网、远离有害出版物和各类不健康的网络信息,并向他们推荐红色经典书籍和优质少儿读物,鼓励同学们爱读书、读好书,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麒麟书馆,“护苗”志愿者围绕保护知识产权、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等内容,向孩子们详细讲解如何辨别盗版书籍和网络有害信息,引导同学们健康上网,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志愿者为前来参与互动的小朋友们发放了“绿书签”,大家将自己喜爱的名言警句摘抄在“绿书签”上,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钢城街道积极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重要载体,引导未成年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点滴积累中弘扬美德,打好人生的精神底色。

建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作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活动的主要阵地,广泛动员和吸纳社区志愿者、优秀党员等群体积极参与到未成年人保护活动中来,结合社区特色的同时充分整合辖区资源,通过与“互联共转”单位紧密协作,促进未成年人保护活动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开展。为引导青少年儿童培养高雅兴趣爱好、树立正确价值观,社区以“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文脉”为主题邀请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述红色故事,感悟红色文化的魅力。社区还不定期组织青少年参观红色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厚植爱国情怀。通过不断延伸文明实践触角,积极营造出互帮互助、向上向善的浓厚社会氛围,为未成年人构筑健康成长的“温馨家园”。

“护苗联盟”深化文明实践活动,社区联合市科协、市城市博物馆、市畜牧站、市农技站等单位,开展“爱心妈妈”结对帮扶关爱活动,采取一对一、一对多或多对一的形式,走访辖区13名困境儿童,为孩子们带去图书、学习用品以及节日的祝福,让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与辖区派出所、司法所联动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青少年如何远离毒品、暑期防溺水学习宣传活动。

通过开展“欢乐猜灯谜·喜庆闹元宵 ”“书香润雄关·阅读共成长”读书分享会、“大手拉小手 庆六一 激情飞扬献爱心”联谊活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传承红色基因——向国旗敬礼、‘衍’出快乐 妙手生花”衍纸画艺术活动等未成年人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增强了辖区未成年人的归属感。2023年来,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累计受益5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