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重庆:多地积极推进“护苗”行动
开展专项检查
2023-06-07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切实维护校园周边良好文化环境。近日,重庆多地组织相关部门开展“扫黄打非·护苗”专项检查,扎实推进“护苗2023”专项行动。

万州区大力整治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一是突出市场管理。组织公安、市场监管、文化执法等部门,集中清理有害出版物和文具玩具用品。出动执法人员230余人次,清查书报刊点、印刷复制单位、文具玩具店、文化娱乐场所300余家。二是突出网络巡查。联合网信、通信管理、电信接入服务企业等,全面排查网站400余个、重点公众账号500余个,处置网络不良信息100余条,营造清朗健康网络空间。三是突出宣传引导。组建“护苗联盟”,开展“绿书签行动”“阅读之星诵读大赛”等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四是突出案件查办。严查违法行为,形成有效震慑,查办文化领域涉未成年人案件2起。

黔江区扎实开展春季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专项整治,重点围绕“擅自从事出版物经营活动,发行非法出版物,销售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口袋本图书、卡通漫画、游戏卡片及其他出版物,侵犯他人著作权”等4个方面内容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其中,在对西山附小学校周边的某文具店开展暗访执法时,发现销售《爆笑校园》《隐藏的图画》等非法出版物176册,执法人员当场对其依法暂扣,同时向相关经营业主和从业者宣传出版物市场相关法律法规,督促经营者守法经营、文明经营。

合川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区文化执法支队对辖区内文化市场开展“扫黄打非”暗访检查。一是检查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重点检查书店、文具店等经营场所,查看经营单位证、照是否齐全且在有效期内,是否存在销售非法有害出版物等,并对经营者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宣传。二是检查印刷发行企业。重点检查印刷企业是否落实印刷品承印管理五项制度、是否有承印资质等。此次集中检查共检查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单位16家次,出版物印刷企业15家次。

奉节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执法部门深入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一是强化工作部署。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整治问题,下发专项整治方案。二是强化市场检查。将网吧、歌舞娱乐场所、出版物发行作为重点检查对象,将辖区各中小学校园周边作为检查重点区域,加强重点时段和节假日检查力度,确保监管无盲区。三是强化案件查办。重点对文化经营场所销售非法出版物、网吧及娱乐场所违法接纳未成年人等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四是强化举报处理。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监督作用,举报电话24小时畅通,确保各类举报及时接收、查处、反馈。五是强化宣传引导。以执法检查为契机,对经营人员进行宣传教育。共出动执法人员200余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场所50余家次,立案查处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案件2起,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

秀山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相关乡镇(街道),对出版物经营场所、相关文化娱乐经营单位进行联合检查。重点查看证照是否齐全,是否做到亮证经营,进货渠道和供销合同是否符合规定,是否销售盗版教辅教材、盗版音像制品等情况。同时对广告传媒、文创产品店进行巡查,重点查看输出文化价值观是否导向正确、生产内容是否含有涉“黄”涉“非”内容。共出动执法人员20余人次,发现2家商户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1家商铺设置不当户外广告牌。检查组责令现场整改,同时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督促经营单位守法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