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辽宁:全省多地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
护航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2023-05-12   浏览次数: 次    [ ]


辽宁省多地围绕“护苗·开学季”主题,深入校园周边开展文化市场“扫黄打非”专项检查,以及“绿书签行动”主题宣传,以务实举措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沈阳市沈河区北站街道组织辖区青少年、居民举办了以“剪纸写艺人生  童心护苗助梦”为主题的剪纸活动。志愿者在讲解剪纸的由来、发展历程及基本技巧的同时,教育引导青少年热爱优秀传统文化,提高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黄”“非”等低俗有害信息。沈阳市辽中区茨榆坨街道、城郊街道等基层站点积极开展开学前校园周边市场、书店检查和“护苗·绿书签”宣传活动,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积极营造安全、和谐的学习环境。活动中,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书店进货渠道是否正规、是否存在销售盗版、迷信、色情图书等行为。同时,提醒经营者严格遵守法律法规,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大连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结合中小学校“开学季”,深入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检查行动。执法人员以中小学校园周边网吧、娱乐场所、书店等经营场所为目标,重点检查网吧、娱乐场所是否存在违规接纳未成年人,书店是否存在违规销售含有宣传淫秽、凶杀暴力、邪教迷信、校园霸凌等有害内容和不利于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出版物。本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312人次,检查网吧、娱乐场所、书店等经营场所72家次,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依规做出处理。

鞍山市为持续强化出版物市场监管,保持“扫黄打非”高压态势,结合开学季等重点时段工作特点,3月7日,鞍山市经开区宣传办联合区统战群团办、网信办、公安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分局,对辖区出版物零售、印刷企业、网络平台等文化经营场所开展执法检查,重点查验经营单位证件是否齐全,有无销售、印制非法出版物,有无销售宣传封建迷信和邪教印刷品,有无销售含有色情暴力出版物,有无印刷装潢违法违规内容等问题,并对进出货票据、管理台账以及相关资质进行了检查。

抚顺市顺城区委宣传部联合区新闻出版局、区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区教育局、长春街道等“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校园周边出版物零售企业、印刷企业、文具玩具经营企业开展巡查检查。重点针对出版物经营场所证照是否齐全、渠道是否正规、是否存在可能对未成年人造成不良影响的非法出版物、盗版教辅材料、有害卡通画册及“口袋书”等情况进行了查验。检查中,工作人员还向营业者宣传普及了销售有害书籍、音像制品对青少年的危害,要求商家坚持守法经营,自觉抵制各类有害出版物,保障少年儿童在安全、健康、干净的文化环境中成长。

本溪市桓仁县文化市场执法大队集中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行动。重点检查书店是否违规出售中小学教材,是否出售侵权盗版中小学教辅资料,是否存在出售宣扬淫秽色情、暴力恐怖、封建迷信等内容的图书和动漫卡片等行为,印刷企业和打字复印社是否有违规盗印等行为。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38人次,检查经营场所16家,有效维护了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秩序。同时,该县各社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创新工作方法,将“扫黄打非”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相结合,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在开学季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到辖区文具店、校园周边开展巡查和宣传活动,引导广大学生阅读正版健康书籍,自觉抵制各类文化垃圾,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本溪市彩屯街道华南社区开展了“绿书签行动”主题阅读分享活动,通过绿色文化讲解、好书分享阅读,引导孩子们拒绝盗版,自觉抵制网络有害信息,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向孩子们讲解“绿书签行动”的背景、目的和意义,宣传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理念,引导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倡导大家支持正版,共同抵制有害出版物,远离不良信息。社区工作人员表示,以后还要以实际行动宣传“扫黄打非”,积极营造绿色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为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筑起一道精神“防护林”。

锦州凌海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凌海市文化执法大队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深入排查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案件线索,确保文化市场平稳有序。检查围绕书店及印刷场所证照、经营许可范围、印刷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展开,突出对文化市场非法有害信息查处打击力度。检查中,执法人员重点排查整治网吧下载传播涉黄赌毒音视频、图片和言论等违法违规行为,还对摆放“未成年人禁止入内”标志牌、上网人员实名制登记等规定落实情况进行了检查。年初以来,凌海市常态化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行动,张贴“扫黄打非”宣传海报200余张,发放“扫黄打非”宣传单500余张,营造了积极健康、风清气正的社会文化环境。锦州市黑山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县委网信办、县文化旅游综合执法大队,对全县校园周边文化场所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执法检查。执法人员深入各中小学周边书店、文具店、复印店、地摊等场所,重点查处销售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迷信等内容的画册及“口袋书”、侵权盗版的少儿出版物、盗版教辅教材等。在印刷企业,执法人员重点查看了印刷品样本、进出凭证等,检查是否存在违规印刷非法出版物的行为。县委网信办工作人员利用技术手段,加强对网上书店的监管,通过浏览网络社交平台,发现涉“黄”涉“非”信息,并及时予以处理。

铁岭市昌图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县文化执法队,以中小学校周边书店为重点,开展文化市场“扫黄打非”专项检查行动。此次检查重点查看书店、印刷企业有无销售、印制侵权盗版教辅教材及非法出版物等情况,同时针对文化用品封面、内容、插图等是否存在影响青少年身心健康内容进行了严格检查。铁岭市西丰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县新闻出版局、县文旅广电局等部门联合开展出版物市场“扫黄打非”专项执法检查。检查组先后到影院、书店、印刷厂等场所,检查是否存在销售传播淫秽色情、侵权盗版、非法有害出版物,以及涉及耽美、迷信、暴力等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非法印刷品。此次,执法人员共检查影院1家、书店8家、印刷厂6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