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福建:福州市各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护苗2023·绿书签行动”
2023-05-12   浏览次数: 次    [ ]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福建各级“扫黄打非”部门结合第28个世界读书日、第23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持续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3”专项行动、“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积极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福州市通过“道德讲堂”“专场演出”“社工服务”“图书捐赠”等形式深入开展“护苗2023·绿书签行动”相关活动。

福州市鼓楼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以“道德讲堂”的形式在福州教育学院附属第一小学开展普法进校园暨“扫黄打非”宣讲活动,邀请鼓楼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为师生讲解“扫黄打非”知识,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文明阅读,健康上网,进一步提高学生们对非法刊物等的识别和抵制能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执法人员现场向师生分发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单行本、“扫黄打非”宣传册和“扫黄打非”三折页等材料,重点围绕“出版物基础知识”“出版物的识别与鉴定”“执法案例分析”三个部分,向师生进行普法,并结合实际案例剖析了非法出版物、侵权出版物和含有暴力恐怖等内容的出版物对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影响,引导同学们自觉远离和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侵权出版物,树立创新理念、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

福州市晋安区在寿山乡岭头村公园广场举行“全民阅读 护苗成长”晋安区“扫黄打非”主题宣传暨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寿山乡专场)活动。活动主办方精心排演手势舞蹈《爱读书》、诗歌朗诵《以知识产权保护激发创新活力》等精彩的文艺表演,受到热烈欢迎。表演期间穿插“扫黄打非”、乡村振兴有奖知识问答,吸引现场观众踊跃参与。在精彩文艺节目和有趣互动问答中,人们增进了健康阅读认识,提升了版权保护意识。现场还举行了寿山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扫黄打非”工作站授牌和“扫黄打非”非遗剪纸作品赠送仪式。在展板展示区和互动游戏区,通过跳格子游戏、书香榕城图书漂流瓶、篆刻、剪纸非遗文创制作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向公众普及“扫黄打非”“护苗”“绿书签行动”等知识。普法志愿者为群众发放宣传折页、水杯、文具、绿书签等文创礼品,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自觉抵制、远离非法有害出版物和信息,支持正版、拒绝盗版侵权。活动当天,寿山乡前洋村图书馆开设分会场,举办读书日主题阅读分享会,用活用好农家书屋,推动城乡阅读,涵育阅读风尚。

福州市罗源县霍口畲族乡联合霍口中心小学、罗源县凤翔青少年事务社工服务中心开展“护苗绿书签 书香润童心”读书日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们读书的热情,培养他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习惯,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 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学生们讲解了世界读书日的由来,分享了名人读书名言、名人读书故事,探讨如何合理分配读书时间和为什么要读书,并现场与学生们开展共同阅读,教会学生在阅读的同时学会思考,大胆表达自己的阅读感悟,从书中收获精神食粮,开阔视野,感悟人生真谛。 同时,工作人员还向学生介绍了“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倡导青少年要坚持购买和阅读正版优秀书籍,对盗版书籍和非法出版物做到不购买、不阅读、不传播,自觉远离侵权盗版和含有不良有害内容的图书,养成绿色健康阅读的好习惯。

福州市高新区于4月27日在儿童学园成功举办“书香润童心 阅读伴成长”暨“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活动中,高新区党群工作部、榕发(福州)置业有限公司向高新区儿童学园捐赠了300册儿童绘本,工作人员与幼儿园小朋友们共读童书,进入绘本的绮丽世界,活动现场充满欢声笑语。志愿者们还前往班级发放“扫黄打非”、移风易俗和家庭家教家风宣传单页,宣传阅读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孩子们有意识地甄别图书,远离有害出版物,进一步推动高新区书香文明的建设。

福州市永泰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永泰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来到清凉中心小学,开展“护苗2023·绿书签进校园”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共同筑牢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保护网”。活动中,文化执法人员以“护助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内容”为主题,通过放映PPT给学生们科普了“扫黄打非”的含义,向孩子们讲解如何识别有害读物,鼓励孩子们阅读正版书籍,远离和抵制有害信息,在寓教于乐中为孩子们强化正版意识。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参与的学生们发放“扫黄打非”宣传手册、“护苗2023·绿书签行动”应知应会宣传单等相关法治宣传材料,进一步帮助青少年提升法治观念、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让更多学生了解和参与了“护苗”行动,全力呵护青少年身心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