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广东:中山市各镇街齐发力积极开展春季 “护苗”行动
2023-05-11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中山市各镇街“扫黄打非”部门立足岗位,通过深化专项整治,举办主题活动,开展普法宣传,持续推进“护苗”专项行动,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文化环境。

一是深化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清理整治。各镇街“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教体、文化、市场监管部门对全市324所中小学校园周边书店、报亭、网吧等文化经营场所进行覆盖式清查,重点查处销售含有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儿童绘本、卡通漫画以及含有淫秽色情、非法宗教、血腥暴力、低俗等有害内容的出版物、文具、玩具等文化用品;对中小学校周边培训机构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查处使用和销售非法出版物、盗版教辅出版物的行为,坚决杜绝非法出版物、盗版教材教辅在市场上流通。共检查周边出版物经营单位196家次。

二是举办“扫黄打非”“安仔”表情包宣传推广活动。南头镇“扫黄打非”办公室持续开展“扫黄打非”主题微信表情包校园宣传推广活动,“安仔”率先进入南头镇升辉小学,学生通过德育课、班会课共同浏览“保护版权”“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等表情图片,共同学习辨别非法出版物、拒绝非法出版物、文明健康上网等知识,班主任通过班级群转发“扫黄打非”表情包,生活化、场景化的动态表情包受到了广大师生、家长的喜爱,有效提升了“扫黄打非”工作宣传力度,增强学生和家长对“扫黄打非”工作的认识和关注。

三是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大讲堂活动。板芙镇“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板芙镇司法所、宣传办、团委、妇联等在板芙公园开展了一场《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大讲堂活动,30多名普法志愿者现场向市民群众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的立法背景、意义和内容,重点普及未成年人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网络保护等内容,讲解未成年人保护典型案例,解答市民群众关注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律问题,促进形成全社会关心关爱、支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浓厚氛围。本次活动共派发普法宣传资料200余份,提供法律咨询2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