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海南:琼海市多措并举
扎实开展“护苗”行动
2023-05-11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贯彻落实《琼海市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方案》,加强未成年人安全保护,琼海市各职能部门积极发挥作用,通过宣传、教育、检查等多项措施,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一是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省、市媒体广泛开展宣传报道,其中海南日报客户端刊发《组图│琼海:暖心“护苗”关爱儿童》《琼海开展2023年法治进校园主题普法活动》,法治时报刊发《琼海市2023年法治进校园“护苗”主题普法活动启动》《未成年人“沉浸式”学法》等,琼海市融媒体中心推出《琼海市启动“点亮微心愿·爱心助成长”未成年人关爱活动》《“与法同行,护佑成长”琼海市2022年法治进校园主题普法活动》短视频2条,浏览量近1万人次,琼海广播电视台综合频道广告时段共安排播出关于“未成年人”为主题公益广告每日播出6条/次,合计播出432条/次,《琼海通讯》刊发未成人相关宣传《法治进校园主题普法活动走进塔洋镇中心学校》等8篇,刊登《关于校园欺凌和侵害未成年人线索举报方式公告》1篇,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二是法治教育进校园。进一步提升青少年学生对法律知识的认知,引导青少年学生依法守法、学法用法、遇事找法。琼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琼海市委宣传部、琼海市教育局、琼海市司法局联合主办琼海市2023年法治进校园“护苗”主题普法活动,全市开展13场。宣讲员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校园霸凌真实案例、扫黄打非等法律知识,如何辨别毒品、非法出版物等方面进行宣讲,帮助同学们用法治思维走好人生每一步。

三是深入推进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火墙”,石壁、万泉、潭门等镇政府联合辖区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共同开展未成年人“护苗”专项检查行动,不定时地对学生寄宿点、学校周边商店、进出校园人员登记情况和监控设备运行等情况进行检查,重点检查各店面是否持有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相关证照、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行为、是否存在向学生盗版书籍、黄色光碟、寄存手机等不利于学生健康成长的违规行为。

四是清理整治有害信息。围绕“护苗”专项行动,重点加强对新媒体平台的舆信息情监测力度,市网信部门督促指导2家重点商业网站平台加强对平台管理和内容发布的审核把关,及时清理涉未成年人相关网络违法违规信息。截至目前,累计监测重点舆情信息156条,其中负面舆情信息63条,未发现涉未成年人的违法违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