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江苏:各地开展特色“护苗”宣传活动
2023-05-11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江苏各地“扫黄打非”办公室根据实际创新开展丰富多彩的“护苗”宣传活动,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南京市溧水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100个家庭,开展“传递‘绿书签’ 携手共‘护苗’”亲子家庭植树活动,专题设置“扫黄打非”知识宣讲和拍照打卡环节,讲解非法出版物辨别方法和网上不良信息危害,传递“绿书签”理念,倡导家长关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引导孩子们养成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良好习惯。高淳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学雷锋阅读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在基层社区开展“扫黄打非·护苗”宣传。活动中,志愿者发放了500余件宣传册和“绿书签”文创产品,向家长和学生推广“绿书签”理念,倡导共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社会文化氛围。

无锡市滨湖区持续加强出版物市场监管和宣传教育,扎实推进“护苗2023”专项行动。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扫黄打非”综合检查,抽查校园图书馆、书店、文具教辅店等30余家次,发现问题隐患4处,要求立即整改。雪浪街道以“学雷锋”活动为契机,开展“学雷锋,植树护苗”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少先队员制作“绿书签”100多张。马山街道深入社区网格,开展“春风护苗乐享阅读”宣传活动,帮助未成年人提升文明上网、安全用网意识,引导自觉远离有害出版物和信息。

苏州市相城区元和街道将早餐车改造而成的“流动护苗工作站”开进玉成实验小学,宣传推广“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理念,倡导共同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流动护苗工作站”构思巧妙、设计新颖,在早餐车上装饰了精美活泼的海报和展板,四周悬挂“绿书签”行动中征集到的优秀手绘作品,是流动的“护苗”宣传台,有效拓展了“扫黄打非”宣传覆盖面。学生们通过翻阅《“护苗”宣传册》、听取志愿者的讲解,进一步了解掌握“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相关知识。

南通市海安市在开发区西场小学举行“守护童心 ‘护苗’有我”“护苗2023·绿书签行动”进校园活动。“和润京韵”少儿京剧社团学生用京歌形式演绎了《绿书签之歌》,学生们观看了《护苗就找12390》公益宣传片、宣读了“绿书签”倡议书,并在“绿书签”主题横幅上签名。海安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现场向“护苗”工作站授牌,聘请“护苗志愿者”成立“护苗”志愿服务队,还向学生赠送了一批图书和“绿书签”拼图,倡导多方联动、齐抓共管,做深做实“护苗”专项行动和“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

盐城市盐都区大力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参与“扫黄打非”的意识,共同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文化环境。郭猛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雷锋广场设置“扫黄打非”宣传台,通过展板、发放“扫黄打非”宣传资料及现场讲解等方式,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楼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在利民社区道德讲堂,举办“护苗行动绿色阅读”主题活动,组织未成年人制作“绿书签”,推动“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理念入脑入心。射阳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临海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苇荡小学开展“‘护苗’在行动·‘爱苗’正当时”非遗剪纸文化进校园活动。非遗剪纸传承人将“护苗”元素融入传统剪纸技艺,带领学生们创作出“护苗2023”、“扫黄打非进校园” “重拳出击”等主题剪纸作品,在寓教于乐中引导未成年人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自觉抵制各类非法出版物和不良信息,倡导全社会共同关心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镇江市丹徒区“扫黄打非”办公室深入推进“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联合上党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支显宗学校开展“扫黄打非护苗先行”进校园主题活动,引导未成年人自觉养成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行为习惯。“护苗”志愿者讲解了“扫黄打非”工作内涵及意义,组织观看了“护苗”宣传教育视频,倡导远离和抵制非法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积极举报涉黄涉非问题线索,共同营造健康向上、规范有序的文化环境。文化市场执法人员对校园周边文具店、书店等场所开展了专项检查,督促商家严格落实管理制度,坚决杜绝销售非法出版物,切实履行好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定义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