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上海: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检查
保障文化市场规范有序
2023-03-22   浏览次数: 次    [ ]


为持续推进“护苗”专项行动,切实加强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及网络文化环境监管,上海市“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部署相关成员单位和16区组织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截至目前,共查处2个非法出版物销售摊点、扣押非法出版物350余册,处置网络有害信息109条,取缔关闭1个淫秽色情网站。

闵行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持续组织开展校园周边书店、打印店、娱乐场所专项检查,严厉打击危害青少年的非法出版传播活动。重点检查校园周边书店证照情况、进货凭证,是否存在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非法出版物及盗版教辅教材;打印店是否超范围印刷,是否印刷非法有害内容等;歌舞娱乐场所是否违规接纳未成年人,有无违禁歌曲等。1月17日,根据举报线索,检查1个出版物临时展销摊,现场依法扣押10种59本疑似非法出版物,目前此案正在查办中。

嘉定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紧盯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重点环节,联合区文旅、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全区各类文化经营场所、印刷复制企业、影院、网吧、KTV等进行集中检查,对网络文化环境进行整治清理,先后处置网络有害信息109条,取缔关闭1个淫秽色情网站。同时,深入校园周边、农贸市场及隐僻街巷等区域,重点巡查出版物经营单位和沿街卖年画挂历的摊点等,期间取缔1个非法出版物销售摊点,收缴非法出版物300余册。

长宁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牵头组织公安长宁分局、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和基层“扫黄打非”办公室,多方联动,对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青浦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组建多个督查组开展“扫黄打非”专项督查工作。重点检查校园及社区周边的出版物经营场所、娱乐场所、密室剧本杀场所,以及主要景区景点和周边商户等,是否存在销售“黄”“非”出版物及侵权盗版书刊的情况。行动期间,共出动人员30人次,检查场所88家次。

普陀区“扫黄打非”暨文化市场管理办公室会同公安普陀分局、区文旅局等部门,对辖区中小学校周边及重点休闲娱乐场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期间,共出动检查38次,出动检查人员118人次,检查场所226家次。

浦东新区文体旅局执法大队、区文化市场管理所等多家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区内书店、打印复印店、影院等场所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重点检查经营场所证照是否齐全,安全生产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是否违规印刷、承印或复制出版物,是否印制、出售含有淫秽色情、暴力恐怖等内容或侵权盗版的出版物。行动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78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场所36家次。

崇明区文旅局执法大队和各街镇深入推进“扫黄打非”专项行动,对区内书店、印刷厂、网站以及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场所等进行检查,累计开展执法检查10次,出动人员39人次,检查各类场所41家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