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湖北:武汉市各校精心组织“护苗·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
2023-03-22   浏览次数: 次    [ ]


近期,武汉市各中小学和各基层“护苗”站点积极组织开展“护苗·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通过发起倡议、签署公约、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观看宣传片、法治宣传进校园等形式,教育引导广大中小学生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文明阅读,健康上网,筑梦起航。

一是公约倡议齐遵守,家校携手来共创。“亲爱的同学们,我们要争做“扫黄打非”的小卫士,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远离网络色情、网络欺诈、网络暴力,在老师和家长的引导下合理、合法使用网络资源,善学善用网络资源学习各种有用信息,防止网络沉溺,做一位文明的宣传者和践行者。”在武汉市硚口区韩家墩小学北校区开学典礼上,校长向全体学生们发出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倡议,并通过开学第一课、签署手机使用公约等形式,家校携手,共同控制手机使用时间,引导学生树立预防网络沉迷意识,提高明辨是非、自我保护的能力,文明上网、安全上网,健康成长。

二是主题班会来帮忙,网络安全记心上。为营造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增强少年网络安全意识,培养学生绿色上网、文明上网的良好习惯,武汉中学、武汉市财贸学校、汉阳区墨水湖中学、武昌实验小学、华侨城小学、蔡甸六小等学校组织学生开展了以“手机远离课堂 做合格高中生”“网络安全记心间,网络安全靠大家”为主题的网络安全教育班会,劝导学生自觉抵制“黄”与“非”,远离黄色网站,做到绿色文明上网。

三是升旗讲话强意识,形式新颖朗上口。武汉市东湖风景区华侨城小学在升旗仪式上用生动的快板形式表达网络与我们生活的密切联系,使学生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不沉迷网络,进一步增强孩子们绿色上网、文明上网的意识,促进绿色网络建设。汉阳区白鹤幼儿园结合开学国旗下讲话,开展“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宣传教育活动,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短视频和真实生动的案例,详细讲解沉迷网络对于个人健康、学习习惯、生活成长和社会管理方面带来的不良影响。

四是法治宣传进校园,保护版权在少年。江汉区大兴实验小学、单洞新村小学等学校邀请法治副校长进行专题讲座,围绕保护知识产权、抵制和远离文化垃圾、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弘扬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为中小学生上了一堂思政教育和法治教育课,进一步提高青少年自身抵制不良信息侵蚀的能力,帮助青少年养成健康心理素养和积极向上的文化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