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辽宁:沈阳市开展春节期间“扫黄打非”主题宣传活动
2023-03-06   浏览次数: 次    [ ]


为提升全民“扫黄打非”意识,加强“扫黄打非”宣传,提升“扫黄打非”知晓率,不断营造春节期间风清气正、欢乐喜庆的节日氛围,沈阳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春节期间“扫黄打非”主题宣传活动。针对春节期间外出人员大量返乡,社区居民增多,文化市场活跃的特点,沈阳市各级“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创新发动全社会动员机制,在营造“扫黄打非”浓厚氛围上实现新突破,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扫黄打非”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提高了“扫黄打非”社会影响力。

一是开展“扫黄打非·护苗”宣传月系列活动。时值寒假,沈阳市中小学校通过组织学生观看护苗行动宣传片等形式,利用网站、公众号、短视频平台、电视等新兴媒体开展宣传,引导学生们远离不良信息、防范网络诈骗、拒绝网络欺凌和网络谣言、抵制盗版出版物,通过手抄报等形式进一步有效引导青少年学生和广大群众自觉抵制和远离“黄”“非”有害出版物及有害信息,促进身心健康成长。南京一校长白岛二分校、法库县实验小学等学校还通过手抄报及春联送祝福的形式开展了“护苗”主题宣传。

二是开展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各基层站点通过讲座、漫画、剪纸,向辖区群众献上了接地气、入民心的文化盛宴,引导市民群众远离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和平区新华街道组织开展“扫黄打非”邻里宣传迎新春茶话会,活动重点宣传了“扫黄打非”举报范围、举报标准及咨询电话,同时,社区志愿服务队身着迷彩服为大家带来小品剧《重拳出击非法出版》。鹿特丹社区“扫黄打非”联络点开展了“扫黄打非”普法宣传活动,社区邀请专业律师从“重点打击整治问题”“典型案例”几方面进行宣讲,为居民普及相关法律知识。苏家屯民主街道地号社区开展迎新春趣味剪纸活动,志愿者们一边讲解剪纸的历史和基本技巧,一边宣传健康文明上网的重要性及如何识别不良信息,坚持绿色上网,提升网络文明素养。

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部分基层站点充分利用“网络中国年”活动以及文化志愿者协会开展“扫黄打非”专场文艺汇演,文艺节目接地气、有深度,精彩的节目博得现场阵阵掌声。有的基层站点在人口相对集中的广场或小区出入口摆放主题宣传展板,“扫黄打非”工作人员对展板进行解读,吸引了大量群众驻足观看。沈河区风雨坛街道、大东区长安街道举办猜谜语有奖问答,社区工作者向居民们普及了“扫黄打非”相关知识,然后介绍知识竞赛的规则,现场以抢答形式进行游戏,群众积极参与,响应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