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浙江:杭州市开展开学“护苗”季活动
2023-03-06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3”专项行动,护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增强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不良信息的意识,杭州市多地用活基层资源,以“扫黄打非”基层站点、“护苗”工作站为抓手,持续推动“绿书签”进校园、进社区活动。

上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开学第一天于杭州市采荷第二小学开展了“护航开学季 护苗助成长”进校园活动。现场以放置“扫黄打非”展板和发放“绿书签”的方式,向孩子们科普“扫黄打非”的相关知识,提高鉴别“黄”“非”的能力。

余杭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扫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对目前青少年接触网络较多的情况,宣讲人员结合视频、经典的事例,认真细致、通俗易懂地给在场的学生讲解了绿色上网涉及的内容,教会学生在享受网络给学习和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如何抵制网络有害信息,增强识别和应对网络危险的能力,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健康上网。以签名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对网络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富阳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街道、乡镇围绕“护苗”主题,创新形式载体、丰富内容内涵,组织新春“护苗”系列活动。组织开展“阅读民族英雄故事·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绿书签”活动,以家庭阅读形式亲子共读岳飞、文天祥、戚继光、郑成功、林则徐、邓世昌的故事,组织小朋友们亲手制作绿书签,向小朋友们宣传绿色阅读、保护版权、文明上网知识。

钱塘区开展护航开学季专项检查行动,组织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社区民警、社区网格员、社区护苗志愿者开展“扫黄打非·护苗行动”专项检查行动,全力护航开学季。聚焦辖区小学周边书店、文具店、商店等场所,通过“检查+记录+宣传”的方式,重点检查是否销售非法出版物及盗版教材书籍,是否存在妨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内容的绘本、小说、漫画及文具等文化用品。同时通过宣传形式,引导经营者增强扫黄打非意识,依法规范经营,齐心“护苗”,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为学生开学季保驾护航。

建德市开展“2023护苗·绿书签”主题活动。“扫黄打非”工作人员为大家讲一个个生动有趣的小故事,诠释“扫黄打非”的相关知识内容。现场的老师、家长和孩子积极参与,并和活动吉祥物“瑞兔”一起解谜合影。

滨江区启动“护苗2023·绿书签”专项行动,走进杭州市钱江湾小学,活动现场,“扫黄打非”工作人员为同学们讲解什么是绿书签活动,通过问答互动的形式将绿色阅读理念传递给同学们,还邀请了国学老师与学生一起涵泳经典,通过生动的诗词讲解,提升孩子们对经典文化的兴趣,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临安区、桐庐县、淳安县等地也相继开展一系列以“护苗”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形式多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