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福建:全省各地深入开展春季开学“护苗”专项行动
2023-02-23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根据上级统一部署,为确保2023年春季开学前校园周边和社会文化环境健康向上,福建各地“扫黄打非”部门深化“护苗”专项行动,以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打击侵权盗版教材教辅、清理网上有害不良信息、大力开展“护苗”“绿书签”宣传活动等四项工作为重点任务,全力保障青少年健康成长。

一、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检查

福州市台江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人员力量,在辖区内开展校园周边出版发行单位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整治校园及周边文化市场。重点对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开展抽查,严查销售中小学教科书、非法出版物等行为。执法人员重点检查了福州市部分小学、中学周边的书店和文具店,仔细检查是否存在无证经营、非法销售盗版书籍以及涉黄、涉非出版物等违法违规现象,并仔细查看各类出版物进货清单。

三明市尤溪县采取错时检查方式,重点检查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是否存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有害出版物以及文具、玩具等文化用品;是否存在无证销售出版物及销售非法出版物的店档和游商,杜绝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非法出版物进入校园。此次共检查各类经营单位16家次,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

宁德市寿宁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针对辖区中小学周边的书店、文具店、小卖部、流动摊点等文化经营单位开展拉网式专项检查。对图书是否存在涉黄涉暴、侵权盗版、封建迷信,书籍文具的进货渠道是否正规合法等信息进行详细检查。柘荣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深入校园周边,已对城关6家书店,2家网吧以及10余家文具店进行检查。英山乡“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派出所民警排查店铺与快递网点10处。宅中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牵头,联合社会治理办、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开展“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检查。周宁县“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协调县教育局、公安局、市场监督局、文化执法大队联合开展开学季校园周边“护苗”专项行动。专项检查组重点对城区校园周边的书店、文具店、音像制品店、打字复印店、超市等20多家文化经营场所进行检查,为筑牢未成年人“保护墙”添砖加瓦。

二、严肃清查侵权盗版教材教辅

福州市晋安区在校园周边严肃清查侵权盗版教材教辅,并对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出版秩序。执法人员确详细查看出版物经营单位证照是否齐全,进销货清单是否保存完整,是否从依法取得出版物批发、零售资质的出版发行单位进货等,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销售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非法出版物、盗版教辅等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检查过程中发现证照不齐全和销售盗版教材等问题,已责令经营户立即整改并下架商品。截至目前,共检查校园周边经营单位15家,发现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漳州市漳浦县“扫黄打非”办公室按照上级部署安排,重点检查学校周边的书店是否销售侵权盗版教辅教材等非法出版物;检查印刷企业是否印制违法违规教材教辅;检查清理网上有害不良信息;网吧、娱乐场所是否接纳未成年人等。此次行动共出动23人(次),覆盖了新闻出版、网络、娱乐等领域场所共计37家,积极维护社会文化市场的良好秩序,为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大力净化网络文化环境

福州市长乐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辖区网络文化市场环境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开展实地检查与网络巡查,动态更新辖区网络游戏企业经营底数,了解掌握企业运营情况。同时,着重查处含有淫秽色情、危害社会公德、宣扬暴力、赌博、教唆犯罪等禁止内容及无版号的网络游戏产品和服务;未采取技术措施,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未要求网络游戏用户使用有效身份证件进行实名注册并保存用户注册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净化规范网络文化市场经营秩序。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64人次,实地检查与网络巡查网络游戏企业共计19家次。在辖区某网络游戏企业,执法人员现场随机抽取网络游戏进行登录,查看是否有版号,是否需要实名认证,认证中是否对未成年人身份信息进行查验,并使用未成年人身份证信息进行登录测试,对实名认证和未成年人防沉迷系统是否正常运行进行严格检查。

三明市龙溪县“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网安大队开展对未成年人接触较多、访问量较大、活跃度较高的网站、网络应用程序和学习类APP的监测。规范整治涉未成年人信息内容的映前广告、弹出广告,及时处置涉校园暴力、网络霸陵等网络有害信息传播事件。

四、积极开展“护苗”“绿书签行动”宣传活动

各地执法人员在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检查过程中,向各出版物经营户积极宣传“扫黄打非”“护苗”“绿书签行动”相关知识、《著作权法》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要求经营户提高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合法合规经营,主动参与到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净化社会文化环境的行动中来。

宁德福安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福安市文体和旅游局、公安局,以及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图书馆、实小富阳校区等多家单位,共同开展“护苗开学季·书香伴成长”——“扫黄打非”开学有礼文明实践活动,活动内容包括签名承诺、 童心观影、有奖问答、自由阅读等环节。在签名承诺中,孩子们在老师、家长和执法人员的陪同下,庄严地在展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从小在稚嫩的心灵中,树立起对“好书”的渴望和对不良读物的坚决抵制。在童心观影中,通过看视频、说体会,围绕保护未成年人文化权益,净化网上网下环境,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树立保护知识产权理念,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正确使用网络,文明绿色上网,自觉抵制和远离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通过互动宣传普及“扫黄打非”相关知识,进一步推动“护苗”工作开展,净化社会环境,持续为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