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河南: 三门峡深化“护苗·开学季”专项行动
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2023-02-23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河南省三门峡市“扫黄打非”战线紧盯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季重点时间节点,聚焦“护苗2023”专项行动重点任务和关键环节,全面开展形式多样的“护苗·开学季”专项护航行动,帮助学生走好“开学第一步”,协力护航三门峡市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树立维护正道正义、弘扬新风正气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是深度普法,织密法治护苗“防护网”。三门峡市人民法院、公安、司法等部门积极开展“护苗·开学季”送法进校园活动。采用“理论+典型案例”的形式,告诫同学们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树立守法观念,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做到上网要有度,不看不良网站、不沉迷网络游戏。卢氏县、湖滨区通过播放法治宣传片、讲解法律知识、互动问答等教育引导同学们遵纪守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灵宝市向同学们赠送了法治宣传单,希望同学们能将学到的法律知识传播给身边的每一个人,共同创建文明和谐社会。渑池县在法治宣讲中用简单易懂的语言,从拒绝盗版抵制有害信息、网络反诈、普法宣传、避免校园霸凌等四个方面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公开课,提升了师生的法律意识和应对紧急情况的能力,促使青少年在优秀文化滋养下,安全、健康、阳光、快乐成长。

二是正面引导,开展文化护苗“润心田”。开学季期间,卢氏县组织学生体验卢氏剪纸、烙画、木版年画等传统非遗技艺,让学生们用稚嫩的小手,创造出一幅幅主题突出、构图饱满的“护苗”剪纸作品,提升学生对传统非遗文化的了解,减少“黄”“非”文化对青少年的侵蚀。 同时,把关爱未成年人纳入“护苗·开学季”行动,卢氏县第二小学、行知双语小学等中小学校成立由班主任老师、心理老师、生活老师组成的校园“护苗”志愿服务队,关注学生的心理使康,培育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电子产品,浏览安全、健康的网络信息,增强抵御网络有害信息的能力。

三是集中整治,打好市场护苗“组合拳”。三门峡市文化、教育、公安等多部门深入清查中小学校园周边出版物、印刷复制、文化用品等经营场所,重点查处销售含有有害内容的儿童绘本、卡通漫画等出版物。同时,严厉打击非法网站、盗版影视、综艺、动漫、小说、游戏行为,规范整治涉未成年人信息内容的映前广告、弹出广告,集中清理网上有害出版物销售、引流、原文登载及电子书下载等信息,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