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广东:惠州、中山、湛江等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护苗”活动
2023-01-28   浏览次数: 次    [ ]


惠州市联合开展“扫黄打非·护苗”行动之未成年人网络防沉迷主题宣传。宣传活动设置互动答题H5小游戏,以有奖问答的形式,向社会群众普及防止网络沉迷有关法律法规的知识,吸引7000余人次参与。结合本地元素,以“扫黄打非”鹅城小卫士卡通形象人员的原型人偶拍摄制作《“触网”低龄化 “护苗”不可少》网络防沉迷公益宣传短视频,观看量达4万余人次。制作网络防沉迷宣传海报,结合《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发布21周年,组织媒体采访报道,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预防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大亚湾区举办以“扫黄打非·护苗行动”主题少儿作文绘画大赛,全区积极响应,共征集作文116篇,绘画302幅,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提升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的意识。

中山市“扫黄打非”主题微信表情包“安仔”正式上线。“安仔”表情包以“护苗”行动为出发点,采用拟人化形象,寓意安全、和谐,是中山市“扫黄打非·护苗”的代言人。通过宣传推广“安仔”表情包,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扫黄打非”宣传工作效能,引导青少年尊重版权、绿色阅读、文明上网,持续推进“护苗”行动。民众街道浪网小学举办“护苗”专题讲座,共同学习《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内容,结合校园欺凌真实案例,提醒同学们要以自身安全为先,敢于向欺凌行为说“不”,向学生讲解“防范网络游戏沉迷”“远离不良信息”“拒绝非法及盗版读物”等内容,通过“护苗·网络安全课”“护苗·三方课”,引导青少年提高信息甄别能力,共同抵制有害网络信息,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意识,文明上网。

湛江市妇联结合“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创建“爱+屋”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品牌。建立了“爱+屋”儿童中心“护苗”工作站,常态化开放服务儿童。2023年以来,“爱+屋”儿童中心培养学生志愿者40人,日常开放438小时,开展主题活动40场次,开展社团活动137场次,开展志愿服务达2138小时。构建“爱+屋”儿童保护网,开展了儿童保护知识普及活动30场次,服务儿童3371人次。通过开展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号召家长孩子共同抵制各种“黄非”现象,构建文明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