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浙江:杭州推出“智慧护苗”数字化应用场景
2022-12-18   浏览次数: 次    [ ]


为护佑儿童成长,近日,杭州市钱塘区正式上线“智慧护苗”多跨场景。“智慧护苗”多跨场景以未成年人为小切口,构建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大应用。该场景由“1舱4端5场景”构成,“1舱”即一个数字驾驶舱;“4端”即钉钉、浙政钉、浙里办、PC端等四个端口;“5场景”即不良信息监测预警、协同处置闭环管理、护苗课堂、绿书签阅读、积分奖励等5个子场景。

“智慧护苗”推出的5大场景瞄准并力图解决“护苗”行动中的5大痛点,包括问题线索发现难、网络空间监管难、执法处置协同难、活动效果评估难、示范评选量化难。

一是不良信息监测预警场景:借助这一场景,除了推出一键举报功能,还通过投诉举报或智能监测系统对不良信息进行识别审核,及时向监护人提供预警信息或语音电话提醒。

二是协同处置闭环管理场景:借助协同处置闭环管理场景,“智慧护苗”联合教育、公安、文广旅、综合执法队、街道等多部门单位,对各类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在线甄别、落地查处、依法处置,形成信息共享、联打联治的治理格局。

三是护苗课堂场景:“智慧护苗”借助护苗课堂场景,向青少年个性化推送护苗活动,对活动开展情况、参与活动情况、活动满意度等进行过程性评价,形成护苗指数。

四是绿书签阅读场景:借助建立绿书签阅读场景,“智慧护苗”向青少年个性化推送阅读书目,鼓励其养成天天阅读、共享阅读、营养阅读的习惯,并分析青少年的阅读本数、时长、类别等,精确形成阅读指数。

五是积分奖励场景:“智慧护苗”借助积分奖励场景,上线积分商城,依据投诉举报、护苗活动、绿书签活动情况获取积分并兑换文创奖品、观影券、折扣书券或免费参加亲子活动、劳动实践、工业游、农业游等,立体式护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场景还根据青少年年龄分布、兴趣爱好、活动意愿等要素建立数据模型,联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礼堂、工业旅游等区内第二课堂,推送“护苗”活动、心理关怀、附近阵地等个性化内容,精准对接未成年人需求,更好赋能其个性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