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广东:广州市严查出版物市场
2022-12-18   浏览次数: 次    [ ]


近期,广州市部署开展出版物市场全覆盖巡查,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和街镇、社区“扫黄打非”基层站点,紧盯中小学校周边等重点区域,加强对印刷复制企业、物流寄递点、书店、报刊亭、打字复印店、图文广告店等行业市场检查力度,护航开学季,保障全市出版物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番禺区组织前往印刷公司、书店开展“扫黄打非”督导检查,重点查看印刷企业五项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出版物发行情况等。各镇街按照属地管理职能,分片区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围绕非法出版、无证印刷、超范围经营、寄递非法出版物等方面进行,共出动检查人员96人次,检查印刷企业24家、书店30家、物流寄递点32家,发现问题点位6个,其中2家印刷企业已搬迁未办理变更手续、1家印刷企业未经审批许可擅自印刷境外出版物。针对存在问题,执法部门已责令经营单位落实整改措施。

花都区采取听取汇报、翻阅台账、走访检查等方式对广州某印刷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检查。督促印刷企业严格落实承印管理“五项”制度,加强印刷企业内容管理,认真落实“扫黄打非”工作责任。

荔湾区对区内广州市某印刷有限公司等印刷企业进行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台账资料是否齐全,是否存在印制、销售和传播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行为等,并对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宣传警示教育,要求企业守法经营,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的印制、销售业务。

黄埔区对某图文快印服务、某印刷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出版物零售单位是否存在销售侵权盗版教辅资料、出售含有危害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非法出版物等违规经营行为;检查打字复印店是否存在超范围从事复印打印服务、承接复印打印非法有害内容的行为。

南沙区榄核镇对辖区内4家书店、3家印刷企业开展检查。检查组重点检查书店、复印企业是否有色情低俗、“粗口歌”和迷信读物等内容的非法出版物和音像制品;经营证件、资料是否齐全等,并提示企业要增强“扫黄打非”意识,加强印刷品内容审核,发现涉“黄”涉“非”问题线索要积极向有关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