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吉林:松原市四项举措推进“护苗2022”专项行动
2022-12-15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吉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工作要求,松原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结合实际,紧紧围绕净化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环境、网络文化环境等重点任务,扎实开展了“护苗2022”专项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和氛围。

一、多角度宣传“护苗”品牌

松原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制定并下发了“护苗”系列活动方案,组织全市开展“护苗”系列活动,开展了“绿书签行动”云端系列宣传活动,共签名留言26580余条,组织了网上答题、观看公益宣传片等活动。还将绿书签行动与全民阅读主题活动相结合,开展“好书分享 云端阅读”主题读书活动,全市200余名青少年参与活动,并通过抖音和视频号发布,鼓励青少年志愿者开展线上阅读、线下分享。在市内“护苗”工作站、出版物发行企业、电影放映单位、“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发放“扫黄打非·护苗”“扫黄打非·净网”等主题海报5000余份,宣传单5000余份,扩大宣传覆盖面。举办“书香松原阅读季”活动近百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全民阅读氛围。

二、广覆盖建立“护苗”阵地

松原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进一步推进“扫黄打非”进校园工作,在全市中小学校建成“护苗”工作站283个,做到了全覆盖,积极打造“护苗”教育服务基地,组建“护苗”志愿服务队伍。各“护苗”工作站通过班(团队)会、签名倡议等途径,开展远离网络游戏、加强网络安全、“‘扫黄打非’进校园”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教育活动320余场次。开展中小学校园课外读物清理排查,发挥“护苗”工作站作用,对283所学校的图书馆(图书室)、班级读书角课外读物进行专项清查,共清查图书565万余册,发现不适宜青少年阅读的图书1618册,均已登记封存。组织全市中小学生参加吉林省“护苗”短视频大赛、“护苗”漫画大赛、“护苗”征文大赛征集活动,共征集“扫黄打非”短视频作品113个,漫画作品234个,征文作品328篇,不断增强青少年自觉抵制有害信息意识,营造互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三、全方位清理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

松原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长期以来特别是开学季期间,联合有关部门对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整治情况进行暗访检查,加强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重点清查书店、文具店、打字复印店、电子产品维修点等场所,大力清查夹杂“黄暴毒”、宣扬自杀等内容的儿童读物,包括“口袋书”、卡通漫画、游戏卡片及淫秽色情视频等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清理无证销售出版物甚至销售非法出版物的店档和游商,开展了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专项整治等工作,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580余人次、开展专项检查450余次,收缴非法出版物800余册,扣押影碟70余盘,办理案件10余起。

四、深层次开展网络治理

松原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认真落实网上“扫黄打非”联席会议制度,会同网信、公安、文旅、通信等成员单位严查网络游戏网络文学作品中的有害内容,开展网络游戏和网络文学有害内容等专项整治行动,对网吧、KTV 以及网络教育、网络文学等未成年人接触和使用较多的互联网应用进行了重点监测,在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安装了青少年模式,有效地阻止了未成年人上网的情况,深层清理网上青少年诱导性不良信息,目前,共清理有害信息190余条,查办在校学生孙某传播淫秽物品案,推动形成全社会、全领域、全天候保护未成年人的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