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湖北:武汉市组织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整治“百日行动”
2022-11-17   浏览次数: 次    [ ]


为营造健康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湖北省武汉市紧紧围绕“扫黄打非”工作重点任务,结合“开学第一课”“网络安全宣传周”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2022年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整治“百日行动”,宣传网络安全知识,助力“开学第一课”。

一是加大对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整治力度。以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网吧及印刷企业为重点开展巡查与整治,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武汉市经济开发区结合实际情况制定《经开区2022年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整治“百日行动”工作方案》,组织相关单位召开“百日行动”会议,进一步细化行动计划,对全区学校周边按地域进行分组,并对校园周边出版物市场展开拉网式督查行动。青山区委宣传部联合多家单位,对校园周边、印刷企业及书店进行了联合检查。新洲区“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各相关单位对重点地区的新华书店各门店、印刷企业、校园周边个体书店等出版物市场进行检查。东湖风景区对校园周边广告进行监测,检查是否存在刊播虚假承诺、夸大宣传、欺骗和误导未成年人的广告行为,同时高度重视并及时处理学校周边居民、学生家长的投诉举报。东西湖区排查校园周边出版物经营单位34家次,出动车辆50台次,执法人员182人次,督导检查各行业经营单位500余家次,下达责令改正5份。

二是利用各类平台推广“网络安全周”系列活动。结合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线上线下开展各类宣传推广活动,构建清朗网络空间。青山区以《网络安全意识培训之“人人都是安全官”》为主题,在全区范围内开展2022年国家网络安全周线上培训工作,共有57家单位参与在线学习。江汉区以“网络安全宣传周”为主题活动,在全区各中小学、职校、幼儿园通过线上讲座等形式开展“护苗”活动。武汉市经济开发区印制了图文并茂的网络安全科普手册——《走进网络 贴近安全》《个人信息保护安全应对指南》各650本,分别到各企事业单位,社区进行宣传。江岸区公安分局以“平安江岸”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开展“网络安全我参与”接力活动,在长江网发布“网络安全周”相关报道。

三是用好“开学第一课”,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在“开学第一课”中融入网络安全,文明上网等主题,确保校园文化环境安全稳定。江汉区武汉市人民中学向全校学生下发争当“扫黄打非”小卫士的倡议书;单洞新村小学开展线上“开学第一课——网络安全进校园”宣讲活动。活动中,老师带领少先队员们学习如何预防网络诈骗、辨别网络陷阱、如何安全文明上网等网络安全知识。江岸区“警校联动”,“开学安全教育第一课”在江岸区江岸公安分局百步亭派出所沈胜文警务室展开,民警借助网络直播平台,对“扫黄打非”、校园安全等知识生动讲解,让1000余名在线网友和中小学生树立正确的安全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