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河南:商丘市三举措深入推进“护苗”工作
2022-11-14   浏览次数: 次    [ ]


商丘市坚持以“网”为阵地、以“点”为基础、以“打”为抓手,扎实推进“护苗”工再上新台阶。

一、以“网”为阵地,营造宣传护苗浓厚氛围

一是充分用好新媒体。商丘市充分运用“商丘护苗工作室”视频号和微信公众号,坚持短视频宣传常态化、文章宣传持续化和县区更新不间断化,每天定期更新内容。“商丘护苗工作室”视频号目前关注量6万+,多个视频点击量超过10万+。二是组织开展网上活动。商丘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开展原创诗歌优秀作品短视频展播活动,把征集的200余篇“扫黄打非·护苗”优秀诗歌制作成童谣、诗歌和快板短视频进行播发。全市广泛开展“童心永向党,争做新青年、书香伴成长、家长课堂”等网络活动 ,倡导文明阅读,绿色上网。三是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市法院和教育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第一堂法治课”普法活动,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作为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主办单位之一,结合网络安全进校园讲好“开学第一课”活动,在全社会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讲解“扫黄打非”知识,发放宣传折页15000余份、宣传卡片20000余张、宣传挂图5000余张、摆放宣传栏300多块,设立咨询台100多个。

二、以“点”为基础,扎实推进护苗工作落地

一是丰富校园“护苗”工作站活动。在全市校园“护苗”工作站持续开展“主题队会”“主题报告会”“主题手抄报”等活动,根据真实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盗版书籍、网络不良信息等对青少年成长的危害、如何做到远离盗版图书音像制品、淫秽色情出版物等,通过一张张富有特色的手抄报,提高学生保护知识产权意识,倡导多读书读好书。二是推动“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动起来。依托基层站点的民间文产、非遗等文化活动,推动“护苗”工作向深发展,商丘市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剪纸为载体,推出一批具有剪纸元素的图形、海报宣传教育产品,进一步增加“护苗”工作宣传的互动性、趣味性。三是建设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商丘市检察院作为河南省护苗联盟,依托2400平方米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中心建设了商丘市“护苗”宣教基地,组建法治团队、制作法治课件、编发法治宣传册等,联合教育、妇联、共青团、关工委等部门长期开展“护苗”主题宣传活动,基地已成为商丘“护苗联盟”重要实践场所。

三、以“打”为抓手,保驾护航“护苗”工作落实

一是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检查。组织文化执法、市场监管、公安等职能部门相继开展了校园周边集中整治、校园周边专项整治、开学季校园周边综合治理等行动,查办“扫黄打非”案件67,件收缴违法出版物6033件,处置网络有害信息17719条。二是严厉打击整治涉“黄”涉“非”出版传播活动。强化印刷复制行业源头治理,规范印制销售出版物市场秩序,在全市深入开展“打假治敲”集中专项行动,严肃惩处假新闻、假记者、假记者站,破案9起、抓获23人。三是深入开展网络专项整治。以互联网为主战场,深化网络综合治理,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文化执法、公安、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采取明查和暗访的方式,查处涉“黄”涉“非”违法犯罪案件,共处置自媒体账号30个,约谈属地网站和公众账号负责人23人次,取缔关闭网站30个,约谈7人次,协调处置614家与备案名称不一致等网站,发现属地网站内容表述错误7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