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湖南:衡阳市教育系统大力开展“扫黄打非·护苗”工作
2022-09-20   浏览次数: 次    [ ]


衡阳市教育系统坚持教育和保护相结合,坚持校内与校外相统筹,健全制度机制、强化行业监管、拓展宣传教育,将“扫黄打非”工作深度融入全市中小学生基础教育体系当中。

一、坚持思想引领,强化“宣传”“活动”

一是突出宣传教育。将“护苗”宣传与学校德育教育和“开学第一课”相结合,组织全市1500多名校长走上讲台,发挥思想引领作用,让全市中小学生充分了解什么是“扫黄打非”。二是突出活动推进。组织开展“绿书签”系列活动。开展“绿书签”阅读分享征文,“绿书签”主题手抄报、主题漫画大赛、专题班会、法律知识宣传、文艺表演、名家讲座、推荐优秀读物、校内播放公益视频等系列活动,引导中小学生绿色阅读、健康上网,自觉抵制盗版等非法出版物及网上不良信息。联合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司法、公安等部门,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周、知识产权宣传周、送法进校园和“学习未保法、护航花季行”等系列活动,将“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知识送进校园。

二、聚焦重点难点,筑牢“护苗”防线

一是政策引领,出台“护苗”系列文件。开展全市教育系统“护蕾”专项行动,出台《教育系统从业人员保护未成年人防性侵管理办法(试行)》《2022年全市教育系统“扫黄打非”工作方案》,《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实施意见》。二是深入校园,建立“护苗”工作站。在全市中小学校建立936个“护苗”工作站,组建“护苗”志愿者服务队伍,设立“护苗”宣传教育园地,“扫黄打非”橱窗专栏、“扫黄打非”景观小品等方式多样的宣传阵地。三是严格把关,注重教辅等出版物审核。严把教材和教辅资料的入口关。同时加强捐赠图书管理,对社会各界捐赠的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等严格审查,严禁不健康读物进入校园。及时对校园网有害信息进行清理整治,安排专门老师负责指导学生查阅资料、浏览新闻等上网活动。

三、强化协调联动,健全“护苗”体系

一是发挥家校共建作用。开展“绿书签”行动,创建“衡阳网上家长学堂”,号召广大家长、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累计收听人次超过400万。联合网信部门加强网络监测,开通家长举报渠道,抵制网上有害信息。二是发挥社会联防联治作用。持续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出版市场环境联合专项整治,对含有有害内容的儿童绘本、卡通漫画、淫秽色情、校园霸凌、血腥暴力等伪科学内容的书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游戏卡片,特别是“口袋书”图书、卡通画册等以学生为主要阅读对象的非法出版物做到了及时发现、及时举报。联合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公安、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2022年以来集中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出版市场专项检查60余次,出动检查人员280余人次,收缴各类盗版、不健康书籍450余册,为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