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陕西:西安市校园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在行动
2022-09-20   浏览次数: 次    [ ]


连日来,西安市开展“护苗”行动宣传与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经营环境,营造绿色健康,共同关心关爱青少年的良好社会氛围。

本次专项整治主要集中在西安市各辖区书店、文具店、网吧、印刷企业、“剧本杀”“密室逃脱”等线上线下文化经营场所,以及未成年人易接触、常使用的网站应用。西安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部署、指导各区县多管齐下,通过多措并举的“护苗”专项整治行动,切实保障文化市场清朗与青少年合法权益。

雁塔区对辖区西安铁一中分校、大雁塔小学等校园周边9家出版物经营单位进行了检查。经查,下架非法出版物67册,并对经营单位负责人进行法律、法规教育,要求经营者提高守法经营意识,严把进货渠道关,做好自查自纠。

灞桥区以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为重点对象,聚焦中小学生所使用的书籍材料及学习用品,重点查验出版物经营资质是否合格,出版物经营场所是否存在销售非法有害出版物的行为,相关出版物是否存在夹杂“黄暴毒”等有害内容信息。

未央区检查校园周边文化经营单位 23 家,现场发现并整改问题 7 家,约谈提醒 4 家,下架问题书籍 130 余册。未央区检察院从司法办案、法治教育、社会治理三个层面,扎实开展“检爱同行 共护未来”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专项行动。

长安区重点清查校园周边网吧、打字复印店、书店、商店等经营单位,向各经营单位宣传“扫黄打非·护苗”知识,发放“绿书签”宣传海报,引导各经营单位依法依规经营。

阎良区严厉打击盗版教材及教辅资料销售行为,收缴“口袋”图书20本。向经营业主仔细讲解如何利用“扫黄打非”APP查验出版物ISBN编号、出版单位等方式来核验非法出版物,并进行相关政策法规宣传。

高陵区对校园周边书店、文具店、打字复印店进行专项检查,对经营业主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进行宣传教育。

蓝田县通过实地查看、现场询问、查看台账等方式,共检查文化经营场所20余处,收缴有损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非法出版物7本。检查组要求各经营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行业自律意识,营造良好文化市场环境,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西咸新区泾河新城执法人员对学校周边书店及各经营单位所销售的中小学教材、字典词典、辅导用书等出版物发行进行检查,向经营主体及周边群众普及“扫黄打非”相关知识,督促经营者加强“扫黄打非”意识。

新城区人民检察院前往新城区西光小学自达校区开展“法治进校园”宣讲活动,法治辅导员在开学典礼上为1000余名师生讲解“开学安全第一课”,并向同学们赠送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律全书》,让法律知识在校园扎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