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广东:深圳市综合治理网络销售盗版问题
2022-09-06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迅速发展,电商平台售卖盗版图书问题多发频发,有的严重侵犯知识产权,污染互联网市场经营环境。如何有效治理、依法打击电商平台售卖盗版图书,已经成为“扫黄打非”工作重点关注的问题。

2022年,深圳共排查九大电商平台网络书店1126家,发现非法网络书店325家。在及时采取关停措施的基础上,综合施策,较大程度的遏制了网上非法书店死灰复燃。一是加强行业监管,遏制盗版侵权。市场监管、新闻出版、文化执法等部门加强对网络书店经营者的资质审验和日常监管。重点监管群众反映强烈、问题频发的涉事网络书店,做到发现一处、打击一处。针对取证难、调查难等问题,建立电商平台与执法部门线索数据共享机制,深挖扩线打击线下销售、盗印团伙。积极督促从业者提高自律意识,通过组织成立出版行业从业者协会,举办培训、讲座等,加大对相关法律法规的解读与宣传,有效提升从业者法律意识。二是督促行业自律,阻断盗版源头。督促网络书店经营者履行行业主体责任,主动接受平台监督,自觉引入优质图书,与正版图书权利人合作,坚决抵制“知假售假”行为。三是整合社会力量,营造良好环境。持续利用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开展宣传活动,提高群众对知识产权的认识和理解,树立保护知识产权、抵制盗版侵权的法律意识,积极主动举报和打击盗版。用好“扫黄打非”举报有奖激励政策,对举报非法出版物生产商、印刷厂、经营店铺的群众给予重奖,坚决依靠群众力量展现打击盗版、杜绝盗版的决心,营造全民抵制盗版的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