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广东:珠海市多措并举
合力“护苗”显成效
2022-09-06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珠海市深入开展“护苗2022”专项行动、“绿书签行动”,大力营造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社会文化环境和氛围,不断提升青少年安全意识和法治素养,护助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健康成长,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集中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专项整治。充分发挥“扫黄打非”联防协作机制作用,通过全面清查和重点检查的方式,多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出版物文化市场专项整治。检查经营单位300余家次,坚决查缴各类非法有害少儿出版物,有力维护校园周边良好文化市场秩序。

二是开展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查处网络传播欺凌暴力等有害音视频,打击制作盗版儿童图书及中小学教材教辅等行为。2022年以来,网络巡查互联网文化经营单位APP和小程序300家次,巡查网络直播平台2个、直播间300余间次,处置网上各类有害信息600余条,立案3宗,收缴非法有害出版物14万余件,没收6642册盗版侵权教科书,行政处罚14.1万元。

三是扎实推进“护苗”工作站建设。会同文明办、教育、共青团、文化执法等部门,在全市中小学校建立200所以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人员、校外辅导员、老师、学生家长为主要成员的“护苗”工作站,通过开学第一课、名家讲座、推荐优秀读物、网络安全授课、“绿书签”题材征文、绘画、书法、实施法治副校长(辅导员)派驻校园工作制度等方式,不断提升青少年的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意识。

四是广泛开展“绿书签行动”宣传活动。依托市属全媒体矩阵统筹做好“绿书签行动”主题宣传,在珠海电视台等媒体推出专题专栏,在珠海大剧院等地标建筑播放公益视频、公益海报超2万频次。现场举办多场普法宣传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开展有奖问答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开展“文化执法就在你身边”宣讲活动,受众累计超3000人次。及时曝光有关重大案件,有效发挥震慑、教育作用。举办系列阅读活动,让更多人参与“护苗”行动,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引领形成绿色阅读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