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青海: 西宁市撑好“保护伞”
点亮“启明灯”
2022-09-06   浏览次数: 次    [ ]


暑假,是孩子们放飞心情的黄金时段,也是对广大未成年人集中开展各类教育的重要时机。为了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保护未成年人的安全健康、丰富广大少年儿童课余生活,西宁市城东区统筹各类资源,多措并举,强化关爱服务,开展特色活动,以坚实厚实务实的担当作为,高标准高质量地践行“做儿童成长的引路人、儿童权益的守护人、儿童未来的筑梦人”的初心使命。

一、强化组织保障力度,持续筑牢“防”的安全线

暑假是未成年人安全事故高发期,为确保未成年人暑期安全,区未成年人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转发《省未保办关于做好暑期未成年人安全保护工作的通知》,区教育局、各镇(街道)、各成员单位强化措施,重点从防溺水、防疫情、防拐骗、防欺凌、防诈骗、防网络沉迷等方面进行宣传教育50余次,着力筑牢安全防线。一是紧盯重点领域风险点。区应急管理局、区自然资源和林业局、区教育局等单位加强对危险水域、灾害多发易发区域的巡查值守,重点排查未成年人涉水安全、灾害事故等风险隐患,强化防护设施,加强警示标识,防止未成年人野浴溺水,完善预警预报,加强自然灾害应急演练,畅通抢救绿色通道。二是加强网络安全管理。西宁市公安局城东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贯彻落实未成年人网络保护相关法规政策及“净网·2022”专项行动相关要求,加强未成年人个人信息和隐私保护,完善和落实网络信息监测、识别、举报、处置制度,对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问题保持“零容忍”态度,切实为未成年人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让未成年人受益于清朗的网络空间。三是织密救助保障网。区民政局督促各镇(街道)以对未成年人高度负责的态度,扎实开展困境儿童摸排工作,加大重残、重病等特殊困难群众摸排力度,及时关注因疫情或父母遗弃、虐待、暴力伤害等其他突发事件造成监护缺失和其他生活困难的未成年人,动态更新辖区内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信息数据,及时掌握孤困儿童的基本生活、家庭监护、心理健康和学习教育等情况,定期进行家访,实行分类动态管理,满足辖区广大儿童和家庭需求,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进一步打通关爱未成年人的“最后一公里”。

二、提升综合能力素质,持续找准“精”的发力点

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一系列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让教育灌输“活”起来,让主题活动“热”起来,让健康心理“亮”起来,为青少年们送上一份“暑期大餐”。一是推动文化传承,润泽未成年心灵。为提升未成年人对传统文化的参与感和认同感,让传统文化绽放生命力,多次开展课外辅导志愿服务活动,如韵家口镇育才路社区开展的育才国学书画班,将传承国学精粹、弘扬民族文化与未成年人立德教育与修养提升结合起来,为广大辖区内的未成年人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供了原生动力。截至目前,共开展了20余次活动。二是丰富活动内容,多维度提升素养。结合“物质+服务”社会救助服务模式,多次开展提升类户外主题活动,持续推行优质服务助力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如去贵德江拉林场景徒步登山、去班彦村参观学习和采摘赏花,让未成年人亲近自然感受美好;参观三江雪民俗博物馆、西宁博物馆,了解西宁历史的变迁,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参观海北州原子城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缅怀先烈丰功伟绩,接受红色传统教育,帮助困境儿童增长见识、增强信心。2022年以来共开展提升类服务3484次。三是强化资源链接,全方位保障生活。依托村(社区)儿童之家、服务阵地,积极整合社会资源,组织相关志愿服务,开展“少年儿童阅读实践”“眼部体检”、征集认领“微心愿”“公益课堂”等关爱帮扶活动20余次,鼓励和带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到关爱救助儿童行动中来,借助社会力量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三、加大宣传引导力度,持续做好“广”的覆盖面

为进一步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服务建设,强化未成年人保护宣传力度,更好地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城东区整合各类宣传力量,扩大法律政策知晓率。一是区法院、区检察院通过开展讲座、发放宣传彩页、媒体广泛宣传、普法进社区、参与模拟案例分析等多渠道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及“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共同构建文明、和睦的家庭关系,积极培养健康的家庭文化,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二是区妇联牵头在中惠万达广场举办了家庭教育促进法活动,通过文艺演出、法律咨询、讲课互动、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形式,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三是区民政局通过社会救助政策宣传台、组织镇办儿童指导员及村(社区)儿童主任宣传专题讲座等方式,积极向各类困境儿童及其监护人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及“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开展儿童主任轮训活动,加大儿童福利政策培训力度,同时制作1万张宣传彩页,通过在小区楼院设立政策咨询台、广场商超播放政策宣传动漫、入户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让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和享受儿童福利惠民政策,让政策在阳光下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