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广东:潮州市探索“护苗”和潮州文化传承、 阅读推广深度融合新途径
2022-08-31   浏览次数: 次    [ ]


为倡导绿色阅读,加强潮州文化传承,护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2022年8月2日,由潮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潮州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潮州市图书馆承办的“护苗”学堂——“潮音潮韵最关情·谈潮语朗诵”主题交流分享会成功举办。

琅琅书声,悠悠潮韵,将近两小时的交流分享,如同一场难忘的语言文化之旅,开启了200多名观众对潮语朗诵的新认知,现场掌声频频。

活动主讲者是潮州市广播电视台广播传媒中心主任、主任编辑、资深节目主持人——江煜老师。江老师首先为大家讲解了“潮州话的形成与特点”,介绍潮州话中“文白异读”现象。他说:“传承保护潮州方言要将方言用得对、用得好。潮州话字义、语境、意境更有古韵,加上音调多样和大量入声字存在,有时在诗词的朗诵上相比普通话运用更具音律美感。”

随后,江老师带领大家进入潮语朗诵的实操环节。他不仅诵读大家都熟悉的《赠汪伦》《春晓》《小池》等唐诗,还特地挑选很多现代诗歌,如:《妈妈的爱》《老师的微笑》《我骄傲我是中国人》等与“护苗”志愿者及小读者互动交流。

江老师边示范边讲解,他认真为大家解释“虚实结合”“镜头感”……他明亮磁性的声音搭配独特的潮语,悠悠地将诗词韵味展现得淋漓尽致。

不少现场的小读者十分惊奇:原来潮语朗诵也能这么好听,这么有韵味!而很多到场的“护苗”志愿者则表示:通过江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不仅体会到方言美的一面,更能理解方言蕴含独特的地域文化价值,也让人体会到推动“护苗”行动和潮州文化传承、阅读推广深度融合的新途径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