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江苏: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护苗”活动
2022-08-22   浏览次数: 次    [ ]


暑假期间,江苏省各地”扫黄打非”部门紧紧围绕保护未成年人主题,精心组织、积极推进,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暑期“护苗”活动。

苏州市选派优秀网络普法讲师走进未成年人暑托班,举办“一网吴前”网络普法课活动,进一步促进增强网络法律素养,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意识,持续推动“护苗2022”专项行动深入开展。本次活动引入互动式宣讲模式,将有关网络管理的法律知识融入日常学习生活场景,将法条罚则转化为警示案例,让未成年人参与实景演绎、交流感悟体会,有效提高了普法效果。

扬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与扬州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扫黄打非 e心护航”优秀短视频展播活动圆满结束,举行了颁奖仪式。此次活动,旨在充分发挥短视频的网络推广作用,组织扬州晚报官方微信、扬州晚报视频号、扬州晚报抖音号等多个平台推出18件“扫黄打非”主题短视频,阅读点击量200余万次,有效扩大了“扫黄打非”工作扫除文化垃圾、净化网络环境的社会影响力。

连云港市赣榆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检察院,开展“绿书签伴成长,七彩夏日护童行”系列活动,检察院护苗宣讲员为青口镇红旗幼儿园小朋友们上了一堂暑期自护课,讲述了暑期安全方面的常识,通过播放卡通自护小短片、互动问答等形式,提升未成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识别和避免遭受不法侵害的能力。工作人员向幼儿园赠送了《赣榆区青少年自我保护口袋书》《儿童读物推荐书单》等,并开展诵读经典活动,倡导养成良好阅读习惯,避免沉迷网络。联合区委网信办、区检察院、团区委等成员单位,在石桥镇东温庄村留守儿童之家开展“青春自护·有你有我”“绿书签”关爱活动,向未成年人赠送了装有儿童读物和文具的“护苗大礼包”,举办了“绿书签”知识小问答,倡导培养阅读习惯、提升网络文明素养。

昆山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千灯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设课堂,针对暑假期间未成年人网络安全问题等内容进行主题授课、开展心理辅导。工作人员结合真实案例,向未成年人和家长讲解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的重要性,帮助未成年人增强防止网络沉迷和网络安全自我保护的能力,引导教育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专业心理指导老师为孩子们疏导心理压力,教会他们通过感悟、思考、手工等形式,排解不良情绪、培养健康心理。

启东市委宣传部、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共同举办“爱伴同行护苗成长”宣讲大赛,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绿色阅读、文明上网,进一步营造健康清朗的成长环境。10名入围决赛的选手,分别以《绿色阅读,过好快乐暑假》《小绿苗,让我们一起向着阳光茁壮成长》等为题,从不同的视角,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事例,讲解了“扫黄打非·护苗”的内容、意义,倡导全社会共同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响水县“扫黄打非”办公室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扫黄打非”知识竞赛,围绕学习运用“扫黄打非”“版权保护”等方面的基本常识和法律法规知识进行答题,24家成员单位和12个工作站点分成9个小组开展了3轮比赛。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扫黄打非”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宣传推广了“扫黄打非”知识。

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扫黄打非”办公室将“护苗·绿书签”和知识产权保护等内容,有机融入宣教课堂,通过多媒体互动、图文展示、有奖问答等形式,组织未成年人参观黄海湿地展示中心,为未成年人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暑期实践课。活动中还向各镇村农家书屋、中小学校“护苗”工作站赠送了一批优质读物,倡导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自觉抵制和拒绝非法有害出版物和信息。

靖江市在滨江新区办事处江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护苗•绿书签”暑期宣传推广活动。律师事务所法律工作者向大家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列举多个真实案例,引导未成年人增强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养成学法、懂法、知法、守法的良好习惯。社区志愿者通过讲“红色故事”的形式,与青少年开展互动交流,倡导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未成年人代表发出倡议,呼吁全社会都加入到“护苗”行动,为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兴化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市司法局在中堡中心学校举行“护苗工作站”授牌仪式,组织与会人员实地参观工作站基础设施,观摩工作站组织架构、工作制度、活动开展等情况,推进“扫黄打非”在基层扎根、向学校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