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重庆:公布文化执法领域涉未成年人保护指导案例
2022-08-12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以来,重庆市深入推进“护苗2022”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涉未成年人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专项整治,持续规范文化市场经营秩序,上半年共查办“护苗”案件59起。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指导案例的普法作用,提高文化市场经营者守法意识,现公布一批文化市场执法领域涉未成年人保护指导案例。

一、重庆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未经批准擅自从事中小学教科书发行业务案

2022年1月,接群众举报线索,两江新区执法部门对重庆某电子商务公司进行了现场核查。经查,该公司在无中小学教科书发行资质的情况下,通过网络擅自从事中小学教科书发行业务,违法销售中小学教科书2183册,违法经营额与违法所得20975元。两江新区依法对其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146825元的行政处罚。

二、重庆云阳某印刷厂擅自编印中小学教辅材料案

2022年3月,接群众举报线索,反映云阳县某中学使用联考试卷为侵权盗版,云阳县文化执法支队对其进行立案调查。经查,涉案印刷厂在未取得试卷著作权人许可的情况下,对重庆南开中学命审的两套试题进行了复印并交付云阳县某中学使用,违法所得509元。云阳县文化旅游委依法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5000元的行政处罚。

三、重庆某网络公司未经批准擅自上网出版网络游戏案

2022年3月,根据工作中发现线索,重庆某网络公司通过网络直播平台,擅自出版发行“争霸车行”网络游戏,该游戏无版号且含有色情、暴力等内容。经查,该公司未经批准擅自出版发行网络游戏,其经营的“争霸车行”网络游戏未经审批,游戏用户涉及未成年人。万州区文化旅游委依法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49000元、罚款392000元的行政处罚。

四、重庆巫山某广告传媒工作室擅自从事印刷经营活动案

2022年3月,接巫山县高唐街道“扫黄打非”工作站举报线索,反映巫山县高唐街道某广告传媒工作室涉嫌擅自编印学校内部资料出版物。经查,当事人于2021年6月为巫山县某小学擅自印制校刊《南园》1150本。巫山县文化旅游委依法对当事人作出没收非法出版物,没收违法所得人民币1725元,罚款人民币54800元的行政处罚。

五、重庆万州某超市未经批准擅自从事出版物发行业务案

2022年3月,重庆市万州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公安、市场监管、文化执法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专项巡查过程中,发现万州区双河口某超市正在销售67种共计1030本出版物,其中3种少儿出版物含有暴力、拜金、自杀等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不良内容。经查,该超市未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2021年3月以来共售出出版物141本,盈利740元。万州区文化旅游委依法对当事人作出没收出版物、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40000元的行政处罚。

六、重庆梁平某印务服务部擅自编印中小学教材教辅案

2022年4月,梁平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文化执法、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开展市场检查过程中,发现梁平区某印务服务部擅自编印中小学教材教辅。经查,该印务服务部在未取得《印刷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印刷初中语文教科书交付学校学生使用并收取了相应费用。梁平区文化旅游委依法给予当事人没收非法出版物1160册、没收试卷及答题卡27170张、没收专用设备并处罚款30000元的行政处罚。

七、重庆丰都某网吧接纳未成年人案

2022年4月,执法人员对丰都县某网吧检查时,发现该网吧接纳3名未成年人。经立案调查,丰都县文化旅游委依法给予该网吧吊销许可证的行政处罚。

八、重庆奉节某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案

2022年6月,执法人员对奉节县某文化娱乐有限公司进行检查,现场发现该场所包房内有2名未成年人消费。经立案调查,奉节县文化旅游委依法对当事人给予没收违法所得并处200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