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安徽:淮北市“绿书签+”助力“护苗2022”
2022-08-01   浏览次数: 次    [ ]


2022年,淮北市积极组织开展“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细化工作任务,凝聚各方力量,深入推进“护苗2022”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开展活动100余场,印发绿书签6000余枚、宣传资料2万余份,捐赠图书2000余册。

一、“绿书签+深度融合”,活化载体显成效

“见缝插针”融合各类载体。开拓思维,创新思路,积极推动“护苗·绿书签”行动,形成“1+N”融合模式,即一个主题“绿书签”,深度融合融入护航青春、普法、思想道德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关爱留守儿童等“N”项活动载体。开展普法宣传进校园20余场,志愿者参与宣传20余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开展活动10余场,使校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站等各类文化场所成为“护苗”阵地,增强群众特别是未成年人对“黄”“非”的辨别力,自觉远离有害出版物、抵制盗版书籍、尊重知识产权。

二、“绿书签+深入基层”,广泛宣传强影响

拓展“扫黄打非”宣传广度深度。利用张贴标语、悬挂横幅、LED电子显示屏、大喇叭、宣传栏等方式,充分发挥镇、村、街道、社区等“扫黄打非”基层队伍的作用,提高青少年对有害思想和文化侵袭的防范意识。一是“绿书签”进校园。开展“绿书签”进中小学活动,通过宣讲、观看网络安全及护苗视频、制作“绿书签”、“仪式感”签名、互动答题、阅读交流等方式,发放绿书签5000余枚、捐赠图书2000余册,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二是“绿书签”进机关。组织开展“绿书签”进机关宣讲活动,宣讲“黄”“非”知识及开展“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的重要性,助力“身边人”加深“护苗”理念入脑入心入行,呼吁大家“护苗”从我做起,做表率、带好头。三是“绿书签”进社区。组织社区宣讲20余场,讲解网络保护知识及阅读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积极意义,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引导家长协助未成年人,做文明有礼、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的新时代好少年,将护苗行动落实到基层、落实到“最后一米”,增强护苗影响力。

三、“绿书签+深化整治”,巡查清理净环境

守好“网上”“网下”两个阵地。淮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统筹各部门,加强巡查检查,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处置,查办2起涉未成年人淫秽色情案件。同时,联合公安、网信等部门,加强对辖区内论坛、微信、客户端、网络游戏、电子书报刊等网络信息监测,清理互联网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3000余条,为未成年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统筹教育、文化执法等部门,不定期开展校园周边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清查含有暴力恐怖、校园霸凌、封建迷信等内容的少儿出版物及盗版教材教辅1700余册,坚决取缔无证无照商户及游商摊贩,有效防止有害卡通画册、“口袋书”等对学生的侵蚀,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