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广东:齐抓共治管源头
广泛宣传助“护苗”
2022-07-21   浏览次数: 次    [ ]


近来,广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深入落实专项整治,加强各部门联动,发挥各基层阵地作用,进一步推进“绿书签行动”,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氛围,压实市场主体责任,强化源头综合治理,有力有效编织保护未成年人的防护网。

一是注重联动,强化源头治理。海珠区赤岗、新港等13个街道在辖区内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整治活动,引导企业单位提升版权意识,共同抵制各种“黄”“非”现象。天河开展全区出版物发行单位涉少儿类出版物的清查排查行动,重点排查含有色情内容等非法出版物。黄埔区、南沙区联合区公安分局、区文广旅体局、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对辖区多家中小印刷企业开展专项检查,深入排查企业是否落实印刷“五项制度”、是否做好印刷品报批手续等情况。增城区先后对实体书店、网上书店、印刷企业等经营场所,查验进销货清单,查询网上销售记录等,坚决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进货渠道来源不明等违规经营。

二是家校协作,抓好普法教育。海珠区海幢街道在宝玉直小学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工作人员结合实际案例向50多名学生和老师讲解非法传播出版、非法上传下载等违法行为相关的法律法规,并派发“扫黄打非”宣传小册子《海珠版权保护宣传手册》。白云区部分社区青少年儿童在家长陪同下观看视频《拒绝非法及盗版读物专题》,了解版权相关知识和“绿书签行动”,宣读倡议书《保护版权 多读书 读好书》,号召社区居民自觉抵制非法出版物和有害网络内容。花都区在“阅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亲子阅读活动上,组织未成年人保护宣誓,发放《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普法系列手册,多形式构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格局。花都区雅瑶中学组织同学们认真学习“扫黄打非”知识,开展“绿书签”承诺签名活动,同学们表示做到绿色阅读、文明上网、抵制盗版,并努力成为“扫黄打非”宣传活动的小宣传员。

三是立足阵地,广泛开展宣传。白云区龙归街道联合广东省新华书店、龙归图书馆开展2022年“绿书签行动”活动,结合家风教育自主制作书籍封面、体验书籍设计装订和古法造纸等,号召社区居民向有害出版物及信息说“不”。花都区花山镇依托乡村复兴少年宫开展“扫黄打非”宣传活动,工作人员为小朋友送上精美的“绿书签”,用简单易懂的方式引导小朋友们理解什么是“扫黄打非”。花都区炭步镇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童心向党·共沐书香”阅读活动,活动通过观看“扫黄打非”宣传视频、阅读“扫黄打非”教育读本,增强未成年人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的能力。南沙区东涌镇在广州联合文具印刷有限公司举行“扫黄打非”进企业宣传活动。活动共200余人次参与,派发宣传资料200余份,群众踊跃参与活动,并表示大力支持做好“扫黄打非”工作。增城区永宁街道通过开展“拒绝盗版,从我做起”主题活动,倡导大家购买正版、抵制盗版,并派发“绿书签”宣传物资21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