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新疆:塔城地区“护苗”普法宣教活动走进检察院
2022-06-29   浏览次数: 次    [ ]


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一周年之际,新疆塔城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市人民检察院,举办“携手落实‘两法’共护祖国未来”主题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辖区部分师生、家长代表走进检察院,通过实地参观、现场授课、观看法治教育专题片等方式,为未成年人送上一份内涵丰富的法治大礼包。

检察探秘零距离,身临其境出真知。“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朗朗诵读声,发自肺腑,铿锵有力。受邀学生在检察官的带领下,走进法制教育保护实践基地,揭开检察院神秘的面纱,感受着庄重威严与公平公正的力量。社会调查、法律援助、分案起诉、不公开审理……面向未成年人特殊的检察制度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和社会各界为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所做出的不懈努力与工作成效,让“法治”入脑更入心。

普法学习小课堂,自我保护落心间。活动现场,塔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针对《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立法目的和意义进行专题讲解,围绕“如何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遭遇性侵害时该怎么办”“网络游戏中的个人信息保护”等话题,通过真实案例和宣传视频,以案释法、以案促学,开展警示教育,现场答疑解惑,让同学们认识到违法犯罪的危害和保护自身权益的重要性,引导学生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进一步提升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自我防范的意识和能力。

家庭教育面对面,同心“护苗”筑高墙。开放日活动结束后,在场检察官和老师结合“护苗”专项行动,就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与学生家长进行了面对面交流,从学习指导、自我防护、人格养成、心理调适等多个方面,深入浅出地向家长讲解家庭在未成年人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帮助家长树立科学的家庭教育观念,引导学生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注重家庭氛围营造、家教行动落实、家风树立传承,用实际行动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以真情护童心,塔城地区将继续加强“扫黄打非”工作合力,持续推进“护苗”工作多领域多渠道走深走实,不断探索“护苗”法治教育和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实效化,积极营造“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社会文化环境,共同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