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新疆:伊宁市深入推进法治“护苗”进校园活动
2022-06-22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精神,新疆自治区伊宁市“扫黄打非”办公室以“护苗·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为抓手,全面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进校园活动,扎实推进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积极营造良好的学法尊法守法氛围,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上下联动,形成合力。高度重视中小学生法治教育工作,通过统筹安排、明确责任,由伊宁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等部门指派专人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律师担任学校法治辅导员,为全市90余所中小学校配齐180余名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护苗”工作合力。围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法治宣传教育条例》等法律法规开展每学期不少于2次的法治辅导、法治宣传活动,为依法治校和“法治进校园”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形式多样,用心宣法。面对广大中学生群体,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线下普法宣传活动,真正做到以法润心,护航青春。市教育局、检察院联合在线上制作防诈骗课件、“开学第一课”网络安全视频,通过“钉钉”会议、线上参观展馆等形式开展普法教育;线下在校园内开展以防校园欺凌、“共建法治校园 护航学生成长”“弘扬法治精神,争做知法守法好少年”“法治护航,伴我成长,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为主题的法治专题讲座,结合真实典型案列,阐述知法、尊法、守法的重要性,引导孩子们树立法律意识。截至目前,开展线上线下各类活动210余场次。

聚焦重点,深度普法。结合“护苗·绿书签行动”“4·26”版权宣传周等系列宣传活动,积极开展“绿书签”制作、红色书籍展、读书分享等活动,不断提升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扩大系列活动的参与率、知晓率。充分发挥“护苗”工作站作用,结合学生年龄特点和学校教学实际,由法治副校长、辅导员为各中小学提供法律事务咨询,并协助学校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和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活动。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法律事务咨询、整治校园周边环境7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