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新疆:各地开展“绿书签行动”护苗助成长系列宣传活动
2022-06-20   浏览次数: 次    [ ]


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引导青少年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自觉远离和抵制妨害身心健康的出版物及信息,积极营造社会各界关心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新疆各地(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组织开展了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今年是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构建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体制的重要一年。“绿书签”寓意“有生命力的、纯净的、充满希望的绿色文化环境”,启动2022年“绿书签行动”是为了全方位“护苗”“育苗”,让孩子们在优秀文化的滋养下健康、快乐地成长。“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4月在新疆全区启动以来,各地结合实际,举办“绿书签”主题征文、绘画、书法、手抄报、朗诵、网络安全课、法治宣讲等活动80余场次。

阿克苏地区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的“书香润校园·阅读悦成长”“绿书签”等“护苗”主题活动,共发放“护苗2022”“绿书签行动”宣传海报24900张、“绿书签”11万张、儿童文具包9000个、各类图书6000余册,不仅引导青少年“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还组织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加大对未成年保护的宣传教育,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5月31日,在沙雅县古勒巴格镇向阳学校“绿书签”发放活动现场,学生们个个精神抖擞、意气风发,充满着阳光与朝气。该校学生凯迪日耶·艾尔肯在绿书签上写下愿望,祝福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今天我很开心,带领同学们一起朗诵了《可爱的中国》,通过这次活动,让我感受到了读书的快乐。”凯迪日耶高兴地说。

克拉玛依市第二十小学举办了“拒绝盗版·护苗成长悦读青春”庆“六一”艺术节展演暨护苗行动宣传活动。其中,老师与学生们自编自导的节目《悦读越快乐》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该节目紧密围绕护苗行动活动主题,培养和树立孩子们正确的价值观。在活动现场,主持人还向同学们介绍了护苗行动的来历,宣读了“护苗行动倡议书”,倡议全校师生“远离盗版书籍,远离有害读物,多读书读好书”,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喀什地区各县(市)相继举办2022年“护苗·绿书签行动”启动仪式及系列活动宣传海报、绿书签发放仪式,向家长和学生发出绿书签行动倡议书,调动家长和孩子们参与支持“护苗”工作,为学生营造绿色、健康、有序的阅读环境和文化环境。活动期间累计发放宣传海报13000张、绿书签125000张、绿书签文具包9000个,制作手抄报454副,黑板报347张。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开展了“学习强国·书香巴州”全民阅读活动,举办了《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出版成果展、“学习强国”互动答题竞赛等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同步开展,不断扩大活动覆盖面,让“书润梨城·全民阅读”系列活动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