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山西:大同市推动“绿书签行动”与全民阅读活动深度融合
2022-06-17   浏览次数: 次    [ ]


近日来,大同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围绕“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活动主题,专门下发《2022“书香大同·文化古城”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暨版权宣传周和“绿书签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开展了多项丰富多彩的“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

大同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市图书馆和市新华书店同时开展了2022“书香大同·文化古城”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暨版权宣传周和“绿书签行动”。活动当天,市图书馆和市新华书店都设立了版权服务咨询台,为读者发放“绿书签”行动知识手册、“护苗2022绿书签”及“扫黄打非”知识手册,广大市民可凭“绿书签”向市新华书店优惠购书。在本次“绿书签行动”中,大同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利用网上平台,开展“绿书签、伴成长”线上系列阅读活动,如:“书香润泽心灵·阅读树立品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云讲座及在线知识竞赛活动;“共读一本书”活动;“双减进行时,阅读伴成长——听书打卡活动”;“对号入座,名篇名家猜猜猜——听书猜作者”等多项活动,让家长与孩子一同阅读,更好的培养孩子浓厚的阅读兴趣,在线感受名家名篇的魅力所在,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活动期间共发放张贴宣传“护苗”海报3000张,“绿书签”资料12000余册。此外,为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我市充分利用线上宣传平台,融合全民阅读、版权宣传活动,多角度、多渠道开展线上宣传活动。在大同日报、大同晚报刊登倡议书、整版公益广告,在大同日报新媒体、大同新闻网、大同网信、今日头条、大同市图书馆公众号、大同图书大厦公众号等媒体平台上广泛进行宣传。

同时,各县区积极开展相关活动,深入推进“护苗2022”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平城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在平城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绿书签行动”宣传活动,现场向群众宣传“扫黄打非”宣传资料 2000余份、书签6000余个。并利用网络视频号“家在平城”、公众号“平城在线”等新媒体大力推广“绿书签行动”。云州区“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区文旅局、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深入实体书店、图书馆、电影院等文化经营场所以及城镇一小、二小、三小、云州区一中等九所学校开展“绿书签行动”宣传活动,现场张贴发放宣传海报、书签2万余份,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云冈区举办“绿书签,伴成长”专题读书交流活动,邀请专家以直播的形式带领孩子们阅读,并通过县融媒体、今日头条云冈发布、云冈报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阅读量1万余次。天镇县开展了2022“书香天镇·墨韵边城”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暨版权宣传周和“绿书签行动”,引导青少年拒绝盗版,远离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营造全社会共同“护苗”的良好氛围。同时积极开展“护苗2022·绿书签行动”进校园宣传活动,在天镇县迎宾小学开展“绿书签演讲比赛”和“绿书签诗歌朗诵比赛”,通过比赛,进一步提升了小学生阅读正版图书、抵制盗版图书的法制意识和鉴别能力。经开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区教育局在开发区实验小学举行了“读书点亮心灯”为主题的“护苗2022”进校园宣传活动,学生代表宣读“护苗2022·绿书签行动”倡议书,并在签名墙举行签名仪式,活动中为本届“扫黄打非”手抄报作品评选展中获奖同学颁奖,鼓励同学们远离低俗文化,拥抱健康生活。广灵县“扫黄打非”办联合县教科局、县职业中学以传承剪纸民间艺术为载体,以增强“护苗”行动的社会影响为目的,开展了“绿书签行动”剪纸艺术展活动。剪纸老艺人、学生与家长一起动手,一张鲜艳的红纸,一把灵活的剪刀,一幅幅作品主题突出、生动鲜活。活动通过剪纸艺术广泛宣传了“绿书签行动”的理念,吸引了学生和家长积极参与到行动中来,共同构建了风清气正文明的校园和社会文化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