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湖北:孝感市突出“三个坚持”
深化“护苗”行动
2022-06-17   浏览次数: 次    [ ]


近年来,湖北孝感强化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工作理念,着力建设护苗工作站,组织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清查,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筑牢防火墙

一是坚持在建强用好“护苗”阵地上持续用力。孝感市将“护苗”工作站作为开展“绿书签行动”的重要基础,组织文明办、教育局、共青团等部门,按照有场所、有人员、有职责、有制度、有宣传、有活动“六有”要求,在中小学校推进“护苗”工作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护苗”教育服务基地。在此基础上,联合宣传、教育、文旅、共青团等职能部门共同组建“护苗联盟”,以推动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为重要目标,组建“护苗”志愿者服务队伍,密切与教师、家长、学生的联系,广泛开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法纪宣传、知识讲座、自护教育、心理疏导、留守关爱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据了解,目前已建成“护苗”工作站74家,发放宣传海报近3万张、绿书签5万余张。

二是坚持在广泛营造“护苗”氛围上多措并举。组织“扫黄打非”成员单位丰富宣传形式,加强内容创作,让“护苗·绿书签行动”宣传教育深入人心。在“4·23”世界读书日、“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开学季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护苗·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强化针对性、时效性。“扫黄打非”办制作动漫卡通宣传短视频,作为网络安全课的内容,在学校课堂、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平台播放,提高“护苗·绿书签行动”知晓率和参与度。举办名家讲座、法律宣讲、文艺表演、征文或绘画比赛等,将“护苗·绿书签行动”融入思想道德建设、党史学习教育、全民阅读、青春期教育、网络安全素养等主题活动,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法院、公安等部门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采用青少年易于接受的形式,以案释法,宣讲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以及“扫黄打非”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青少年法治观念,提升其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新华书店联合学校开展爱心图书捐赠、阅读课等活动,培养少年儿童多读书、读好书、读正版书的思想观念,让孩子们在健康知识陪伴下快乐成长。教育局利用教学网及电子屏幕开展“护苗”知识宣传,营造校园健康阅读、健康上网的浓厚氛围。

三是坚持在整治净化“护苗”环境上齐抓共管。积极发挥“扫黄打非”工作成员单位职能作用,统筹推进线上线下文化市场环境整治,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护航。开展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市“扫黄打非”办联合市文化和旅游市场综合执法支队等深入开展打击含有禁止内容的文化产品、暑期文化市场集中整治、校园周边环境整治“百日行动”等意识形态领域专项整治行动。坚持落实日常巡查制度,以不打招呼、明查暗访的方式,组织执法人员深入城区,特别是校园周边经营场所,持续开展市场排查;严查网吧、娱乐场所接纳未成年人;严查出版物经营单位、印刷企业销售、印刷盗版教材教辅及含有不健康内容的书籍。对存在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并指派专人跟踪回访,确保整改到位。深入治理涉未成年人网络文化环境。严格监管属地涉未成年人重点网络短视频、社交平台等,深层清理对未成年人具有诱导性的不良内容。推动重点互联网企业加入“净网直通车”机制,实现“一处发现、全网查删”。梳理涉未成年人上网安全、网络沉迷等突出问题,专题研究、专项治理。积极稳妥处置涉未成年人敏感事件,建立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实现快速发现、有效应对。据统计,近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10000余人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9000余家次,查找网络风险点10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