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湖北:各地积极开展2022年“绿书签行动” 宣传活动
2022-06-17   浏览次数: 次    [ ]


按照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统一要求,湖北省各地“扫黄打非”工作机构围绕“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这一主题,通过广泛持续宣传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深度参与,在潜移默化中增强“护苗”行动的影响力。

一是注重夯基垒台,发挥阵地作用。各地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选优配强“护苗”宣传员队伍,走进基层、深入一线,擦亮“护苗”宣传活动品牌。4月26日,武汉市蔡甸区第六小学“护苗”工作站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2”与“绿书签”进校园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通过观看宣传视频、策划手绘宣传标语、问答互动游戏、宣读“绿书签”行动倡议书等环节,加深对“扫黄打非”知识的了解。十堰市郧阳区将“护苗”工作融入青龙山恐龙蛋化石群国家地质公园,针对青少年的个性特点,在景区设计了一批印有“拒绝‘黄’‘非’,从我做起”等宣传标语的恐龙卡通标识标牌,设置“扫黄打非”展板8块,海报15张,发放“扫黄打非”宣传册1万余册,在激发青少年游玩兴趣的同时增长“扫黄打非”知识。鄂州市华容区华容镇华容社区依托办事大厅设置“护苗教室”、“护苗讲堂”等活动空间,组成一支18人的“护苗小分队”,活跃在文艺宣传、巡查监督、社群联络等行动一线,目前已组织开展讲座类、读书类、演出类等“护苗”主题活动60余场次,为孩子们撑起“红色保护伞”。5月10日,荆州监利市黄歇口镇开展“扫黄打非·护苗”进校园2022年专项行动,组织学生们观看“扫黄打非·护苗”2022专项行动宣传片,引导学生们自觉远离和抵制涉黄涉暴文化产品、有害出版物和信息。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街道、荆门市东宝区龙泉街道、仙桃市胡场镇利用“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和“护苗”工作站,联合社区警务室、社区居委会开展“护苗”行动,深入辖区校园周边文具店、书店全面摸排检查,宣讲“扫黄打非”知识,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

二是精心组织谋划,营造浓厚氛围。各地聚焦“育新人”使命任务,紧扣重要时间节点,多措并举推动“扫黄打非”落细落实、入脑入心。4月23日,襄阳市“扫黄打非”办会同市“全民阅读”办联合在襄阳市图书馆举办全民阅读暨“护苗2022”专项宣传活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参加并宣布活动开始。活动采取播放宣传片、节目表演、展板展示、发送绿书签、展示优秀图书等形式宣传,现场共发放绿书签800余张。4月26日,宜昌市开展2022年“护苗·绿书签”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现场为“护苗·绿书签”公益设计比赛优秀作品获奖者颁奖,伍家岗区“扫黄打非”办公室、枝江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宜昌市青少年宫三家单位被评为优秀组织奖,并向在场学生发放绿书签和赠书,两位“护苗”指导员为孩子们带来丰富的“护苗”课程。孝感应城市开发区学校将“扫黄打非·护苗”工作融入课堂教学、学校德育和师德教育,依托“护苗”工作站,4月2日开展“护苗2022”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通过户外采摘、踏青、过集体生日等活动,30余名留守儿童收获颇丰。荆州石首市“扫黄打非”办联合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大队来到小河口镇小学开展“护苗2022·绿书签”进校园暨知识产权保护宣传专项活动,为小河口镇小学送上爱心人士捐赠的1700余套(册)课外图书、15000余元现金和文具用品。

三是突出融合创新,提升活动实效。各地创新方式方法,丰富活动载体,增加“绿书签行动”的趣味性、参与性,确保宣传活动有力有效。黄石黄石港区将“扫黄打非·护苗”专项行动与全民阅读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紧密结合,在全区中小学开展以“倡导全民阅读,护苗健康成长”为主题的全民阅读日活动,引导学生自觉抵制盗版书籍和网络不良信息,共创文明书香校园。随州广水市举行“传承李白文化,建设书香广水,打造文旅胜地”2022年全民读书日活动启动仪式暨李白诗歌朗诵会,活动现场设立“扫黄打非·护苗”宣传展板,发放“护苗”宣传海报100份、绿书签500余张、400余份“扫黄打非”宣传折页和600余份《新闻出版法律法规知识》宣传单。潜江市新闻出版局对市新华书店、卓尔书店潜江店、市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图书馆进行青少年版权保护工作站授牌,熊口管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东大垸小学开展“全民阅读 护苗成长”系列活动,广华寺街道开展以“推动全民阅读 护苗进校园”为主题的阅读活动,曹禺小学阅读展示节目诗乐舞《新长征路上的我们》。神农架林区组织多部门联合开展“少年儿童心向党——亲子共沐书香强国复兴有我”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向家长及青少年宣传“护苗”知识,带领孩子们在农家书屋挑选合适的青少年读物,引导孩子们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四是坚持协同联动,凝聚工作合力。各地整合要素资源,强化系统思维,充分调动“扫黄打非”成员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咸宁市“扫黄打非”办、咸安区委宣传部、区“扫黄打非”办联合市区两级成员单位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媒体中心,共同开展咸宁市“护苗2022·绿书签”行动启动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现场展出学生创作的“扫黄打非”“护苗·绿书签”书画,集中销毁23000余册(盘)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天门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市教育局在皂市镇初级中学开展“扫黄打非”进校园暨“护苗2022·绿书签”宣传活动,发放倡议书和“扫黄打非”知识科普手册240余册,普及“扫黄打非”相关法律知识,引导学生养成健康、科学、文明的学习生活方式。黄冈武穴市探索开展开学第一课“全覆盖”、校园周边“强整治”、普法讲座“齐上阵”、系列活动“相融入”、文艺创作“护成长”、示范创建“有成效”的“六步工作法”,深入开展“护苗”专项行动。恩施利川市通过组织开展版权保护进机关、进校园、进农村等系列宣传活动,实现党员率先垂范、少年积极响应、城乡同步推动,将“绿书签”传递到全市每个角落,让“绿书签”精神在每位市民的心田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