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宁夏:六一“护苗”助成长
2022-06-16   浏览次数: 次    [ ]


在“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宁夏组织各地、各部门深入开展“护苗”专项行动,在全社会营造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

一、强化线上线下检查

加大网上网下双向检查力度,有力净化少年儿童成长环境。石嘴山市结合“清朗”“护苗”等工作,开展以少年儿童为主要用户的重点网站、重点应用和重点环节的集中治理工作,全面整治色情低俗、暴力恐怖、诈骗和谣言、“饭圈文化”等各类危害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网上违法有害信息。吴忠市红寺堡区开展“六一”前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检查各类场所60余家,责令下架非法出版物100余本。中卫市沙坡头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有害出版物专项清查活动,共清查各类场所33家,督促下架问题书籍2000余册。

二、加大正向宣传力度

积极开展“绿书签”“网络安全进课堂”等系列宣传,有效引导少年儿童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公布了一批近2年查处的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违法案件。银川市举办“绿书签行动”启动仪式,向全市中小学生发出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尊重版权、尊重正版的倡议,并为3个“护苗”工作站揭牌。永宁县开展“筝筝日上·童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暨‘绿书签行动’进校园”活动,现场向学生派发“绿书签”、引导学生将“绿书签”活动标识绘入风筝和长卷,描绘绿色阅读的美好愿景。中卫市海原县开展“扫黄打非·护苗”进校园暨“扫黄打非·护苗”绿书签宣讲大会,通过校园广播、宣读倡议书、观看普法动漫宣传片等形式,引导青少年自觉远离和抵制有害出版物及信息。

三、发挥基层站点作用

充分发挥“护苗”工作站、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护苗”宣传活动。石嘴山市惠农区开展“扫黄打非·护苗行动”接力活动,以校园“护苗工作站”为依托,选取20位少年儿童作为“护苗小卫士”,呼吁同学们“擦亮”双眼、提高警觉,自觉抵制、积极举报非法出版物及有害信息,让“绿色阅读,健康成长”理念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石嘴山市平罗县渠口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绿色阅读 护苗成长”主题宣传教育活动,通过“推荐一本好书”分享交流和组织签名“绿书签”等活动环节,向青少年推荐好书并分享阅读感悟。现场派发“扫黄打非”宣传手册及创意书签,以宣传展板、问答互动、趣味小游戏等形式,科普“扫黄打非”相关知识,引导青少年绿色文明上网,远离非法出版物。中卫市中宁县举办了“扫黄打非”进校园暨护苗工作站授牌活动,不断丰富进校园形式,推动“护苗”与学校德育教育相结合,全面清理中小学校园内的非法出版物和不适宜图书,正确引导学生绿色上网,持续构建社会、学校、家庭一体护助青少年健康成长长效工作机制。

四、擦亮法治“护苗”品牌

擦亮法治“护苗”品牌,为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和健康成长筑牢法治基石。自治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自治区民政厅主办“喜迎二十大 同心护未来”为主题的未成年人保护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展现场宣传、新闻媒体宣传、专题学习培训、网络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等,宣传教育《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涉及未成年人权益保障相关法律法规,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支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的浓厚氛围。银川市西夏区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以真实案件为原型,学生们分别担任审判员、公诉人、辩护人、书记员和法警等诉讼参与人及庭审安保人员,完整演绎了法庭询问、举证质证、法庭辩论、法庭宣判等庭审流程,让在场同学接受了一次直接生动的法治教育。固原市西吉县人民检察院“小白杨”来到西吉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针对特殊群体儿童的身心特点,采用个性化、互动化、体验化的教学方式,通过“我说你指”、“蒙眼游戏”等互动游戏拉近与同学们的距离,通过播放视频动画短片引起学生的兴趣,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法治小故事加深学生的理解记忆,教会学生如何预防性侵害与校园欺凌。吴忠市利通区向利通区检察院担任“法治副校长”的28名干警颁发聘任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