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河北:廊坊市组织开展电商平台销售非法出版物专项整治行动
2022-06-16   浏览次数: 次    [ ]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电商平台销售出版物的管理,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及销售非法出版物行为,维护电商平台网络书店正常经营秩序,促进网络出版物市场繁荣发展,廊坊市按照省“扫黄打非”办公室的通知要求,制定印发了《廊坊市电商平台销售非法出版物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从5月至12月,在全市组织开展电商平台销售非法出版物专项整治行动,有力维护文化安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网络文化环境。

一是集中排查,摸清电商平台网络书店底数。组织网信、新闻出版、行政审批、文广旅等部门开展集中排查活动,摸清辖区内电商平台网络书店情况,掌握电商平台网络书店名称、企业名称、经营地址、法人等情况,核实电商平台网络书店所属发行单位证照及经营范围。对无证网络书店报送相关执法部门和电商平台,依法依规进行取缔、注销。

二是建立台账,加强电商平台网络书店监管。结合集中排查情况,对辖区内电商平台网络书店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在掌握原有信息的基础上随时更新批准、撤销的电商平台网络书店以及网络书店名称、法人变更等动态信息;及时向文广旅、公安等部门共享网络书店管理台账,督导执法部门加强网店监督,持续开展执法检查。

三是严格执法,加大电商平台网络书店检查力度。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和本地、本部门实际,加大对电商平台网络书店的执法检查力度。网信、文广旅、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针对电商平台网络书店经营特点,采用技术与人工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网络监测、网络抽检、日常检查、投诉举报等渠道,依法查处电商平台网络书店经营者涉嫌销售各类非法出版物的违法违规线索,对无出版物经营许可证的电商平台网络书店依法依规进行处置。邮政、交通等部门加大对快递、物流企业的监管力度,督促快递、物流企业落实寄递验视、实名登记制度,禁止对无出版物经营许可资质的电商平台网络书店承揽出版物销售寄运业务,依法打击利用寄递渠道贩运非法出版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