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山西:太原市深入推进2022“绿书签行动”
2022-06-16   浏览次数: 次    [ ]


为扎实开展“扫黄打非·护苗2022”专项行动,大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太原市组织各县(市、区)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开展了“绿书签行动”系列主题活动。

一是全面推动“护苗”工作站建设。联合太原市文明办、市教育局,推动此项工作纳入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建设。二是开展“时代新人行·护苗共成长”宣讲活动。积极发挥我市“最美时代新人”的品牌效应,组织最美时代新人“护苗”宣讲团、“小小宣讲员”等,与全民阅读、保护版权等主题相结合,开展“绿书签、伴成长”专题阅读交流,引导广大中小学生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开展“向阳花开·呵护成长”第二届手绘大赛暨护苗短视频大赛。围绕“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主题,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各小学继续开展手绘大赛、短视频大赛,引导广大青少年了解和参与“护苗”,做到“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健康成长”。四是开展“护苗·网络安全课”法治教育。联合执法机关、职能部门、群团组织等,开展以培养和提高未成年人网络素养为重点的专家授课、座谈等法治教育活动,增强未成年人科学、文明、安全、合力使用网络的意识和能力。五是开展校园周边及培训机构非法出版物集中整治。着力加强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环境整治,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黄涉非问题,重点查缴夹杂“黄”“非”、宣扬自杀以及宗教等内容的儿童读物。发挥“扫黄打非”联席会议制度作用,督促属地网络平台实施“青少年模式”并切实发挥作用,引导未成年人安全上网、文明上网;严格监管属地涉未成年人重点网络短视频、社交平台以及微博账号、微信公众号等,深层清理对未成年人具有诱导性的不良内容。六是常态化开展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积极组织各类新媒体平台,辖区图书馆、文化馆、影院、书店等公共文化场所,广泛转发“绿书签行动”宣传海报及书签,发布“护苗”倡议书,推广“护苗”主题宣传歌曲及“护苗·网络安全课”视频,营造戮力同心保护未成年人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