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安徽:淮南市开展“护苗2022·绿书签”宣传活动
2022-06-15   浏览次数: 次    [ ]


据淮南市“扫黄打非”办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各县区中小学已开展各类绿书签行动238场次,发放“绿书签”32000张,近10万名青少年接受“扫黄打非”教育,进一增强了“护苗·绿书签”行动的工作成效和氛围,增强了“扫黄打非”工作的社会影响。

为持续宣传推广“绿书签2022”活动标识、宣传海报和书签,进一步扩大宣传声势,各县区积极行动起来,走进社区、走进学校、走进课堂,为孩子们的童年别上“绿书签”。

5月27日,田家庵区“扫黄打非”办公室以《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一周年为契机,联合区检察院、区教体局,在田家庵区第十六小学举办“阳光护苗”关爱未成年人普法讲座暨“绿书签”进校园活动。播放了“绿书签”沙画视频,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从保护未成年人文化权益、净化文化环境、养成良好阅读习惯、树立保护知识产权理念等方面入手,普及了封建迷信、侵权盗版等非法出版物的危害性,讲解了非法出版物的鉴别方法和举报途径等。

由凤台县委宣传部牵头,联合县文旅体局、县融媒体中心等部门在花鼓灯艺术中专学校通过设立展板、派发“绿书签”、发放宣传材料、组织师生集体签名等方式开展“护苗2022·绿书签行动”;开展“扫黄打非”进社区活动,促进社会、学校、家庭协调一致。

在市经开区,举行了“绿色阅读 文明上网 健康成长”主题绘画活动。宫集村农家书屋的图书管理员则向辖区青少年儿童讲解“绿书签”的意义,让孩子们对“护苗·绿书签”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毛集实验区工委宣传部利用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2022年“绿书签”宣传海报和书签图样,并刊播“绿书签”公益宣传片,利用新媒体营造浓厚的线上宣传氛围。并组织各学校学生观看“扫黄打非”系列公益宣传片,向学生普及“扫黄打非”相关知识。

谢家集区第二小学新家园校区开展了“护苗·绿书签”进校园活动。通过法律知识讲座、张贴海报、发放“绿书签”、播放宣传视频等形式,倡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

潘集区平圩镇组织宣传、司法、团委、妇联、安全办等部门,在全镇范围内举行以“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出版物及信息”为主题的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在芦集中心学校五年级三班组织的一堂“我爱读经典”主题班会课堂上。学生诵读了《国学经典》部分篇目,铿锵有力的声音彰显了当代青少年的昂扬朝气与青春活力。

大通区委宣传部组织区文旅局、教体局、城管局、市场监管局及大通街道办集中对大通区第三小学、第二小学等文具店、复印店等校园周边文化环境进行检查,对是否销售危害青少年健康的非法出版物进行细致排查。

淮南市图书馆则结合“4·23世界读书日”开展了“书籍,春风,还有你——给读者的一封邀请信”主题活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百馆共读《觉醒年代》”、“满城书香 经典诵读”主题诵读活动、“公众信息素养成长”主题讲座、2022最美童声小小朗读者活动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教师、学生、家长互相成为彼此的朗读者,让公共图书馆融入家校共育,成为全民阅读持续、深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更多人走近书籍、亲近阅读。

自活动开展以来,市“扫黄打非”坚持协同联动、渐次推进,坚持融合创新、求实务实,部署开展全市2022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

3月下旬以来,淮南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线上“护苗·绿书签”行动等各项线上“扫黄打非”工作,实现防疫和“扫黄打非”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市“扫黄打非”办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组织网信、公安、文化执法、市场监管等涉网管理部门积极开展网络巡查,清理含有危害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内容的网络音视频、游戏、小说、动漫等,将以未成年人为侵害对象的有害短视频、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网络漫画纳入重点监测,全力清除网上文化垃圾,截至目前,共清理70余条危害未成年人成长的有害信息。

2022年的“护苗·绿书签”行动将贯穿全年,充分发挥“扫黄打非”基层站点和“护苗工作站”的阵地作用,持续、广泛地开展宣讲宣传、教育引导,让未成年人通过互动参与,更加自觉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