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w.shdf.gov.cn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工作专题 >> 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
北京:全市积极开展“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
2022-06-09   浏览次数: 次    [ ]


近期,北京市积极落实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通知要求,在全市推动开展“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建品牌、进基层、推创新、净环境等举措,营造了良好的全城“护苗”氛围。

一是高度重视,注重引导。今年以来,北京市先后召开2022年市“扫黄打非”工作会议和一季度“扫黄打非”工作例会,陆续下发《2022年北京市“扫黄打非”行动方案》《2022年北京市“扫黄打非”专项整治工作指引》《关于开展2022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的通知》等文件,明确今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的总体要求和目标,细化工作任务,部署各相关成员单位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市“扫黄打非”办公室正在筹办主题宣传活动,对“护苗”工作规范、今年计划开展的重点活动等内容进行集中发布,进一步整合资源、凝聚力量、明确方向,形成“护苗”工作合力。

二是聚焦重点,形成声势。全市以“4·23世界读书日”“4·26知识产权日”为契机,多种形式开展2022年“绿书签行动”系列宣传活动。东城区开展了“4.26知识产权日暨绿书签行动”普法宣传活动,突出青少年主题,将知识产权保护与“绿书签”行动结合起来,同时在东花市街道、安定门街道设立了分会场,向居民发放“绿书签”及知识产权宣传折页,现场讲解知识产权相关知识,并就讲解内容进行互动。西城区举办了“阅读体验助力成长”世界读书日少儿读书讲座,引导少年儿童养成良好阅读习惯,购买正版图书,远离非法出版物。朝阳区开展“一起阅读 一起学习 一起向未来”——365天读书日历照片征集活动,倡导“多读书 读好书”的良好习惯和文明风尚,进一步引导未成年人阅读正版图书、精品图书,自觉抵制有害出版物和信息。海淀区打造“书海扬帆”“青青育苗”等多个青少年活动品牌,先后组织开展了“悦读大挑战”、“阅见美好”青少年书签设计征集、“红领巾读书活动之我是小小追梦人”等丰富多彩的青少年活动,鼓励引导少年儿童做“绿色阅读、文明上网”的宣传者、践行者。石景山区举办“4.23世界读书日”——“绿书签行动”暨石景山区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沉迷宣传教育主题活动,执法人员通过实物对比的形式,为青少年和家长现场讲解正版图书与盗版图书的特点和区别,还为青少年和家长们开展一对一咨询服务。昌平区开展“护苗·绿书签”——“杜绝校园欺凌”法治讲座,邀请区检察院田博法官为社区青少年进行授课,将“绿书签行动”进村、进社区,营造文明健康的文化环境。怀柔区开展知识产权云课堂活动,由区法院法官面向全区企业授课,讲授如何保护知识产权。延庆区举办第一届“小小红色讲解员”大赛,29名选手晋级复赛,倡导全区少年儿童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组织全区3万余名少年儿童参加2022年世界读书日“书香延庆 阅向未来”活动。

三是深入基层、凝聚合力。充分发挥街道、社区、校园“扫黄打非”工作站点作用,利用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电子屏幕、微信公众号、推荐优秀读物等多种方式,引导青少年自觉远离有害出版物及信息,提高青少年对有害思想和文化侵袭的防范意识。门头沟区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校园广播站、校园电视台、电子屏、宣传展板等载体,积极宣传网络安全、法治教育等内容,增强未成年人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的意识和能力。通州区推进校园普法工作,创新青少年普法形式,逐步建立“法治诵读”机制,通过班队会、升旗仪式、每日早读、朗诵比赛等多种方式扎实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诵读活动,推动“法治诵读进校园”广覆盖、显成效、出精品。昌平区依靠基层“扫黄打非”工作站,结合村文化室、图书室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张贴海报、派发书签、开展“好书推荐”、“亲子阅读”等日常宣传活动。怀柔区通过全区24块主要路口电子显示屏、镇村广播等渠道开展护苗、防范未成年人沉迷网络、净化网络空间等宣传。依托法治副校长、副园长,通过法治讲座、国旗下讲话等形式,共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19场。大兴区统筹聘任70名法治副校长赴对接的78所中小学校开展专题授课156场,探索法治教育新方式新方法,举办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活动,有效推动了青少年在实践中增长法律知识,确保“护苗”工作内容丰富,宣传效果明显。密云区在书店设立“护苗”工作站、“绿书签”宣传岗,组织书店开展“绿书签”公益讲座、名家签名售书、购书优惠等活动,开展网上网下公益阅读活动150余场次。经开区依托“扫黄打非”基层工作站,开展法规宣传、知识讲座、心理疏导等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向家长朋友发出“绿书签行动”倡议,倡导大家主动参与“扫黄打非”,共同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四是积极探索,推陈出新。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要求各成员单位充分利用好新媒体资源,丰富宣传形式,加强“护苗”主题儿童舞台剧、曲艺节目、动画动漫宣传片等内容创作,让宣传活动更潮更亮,深入人心。市“扫黄打非”办将集中发布“7个1”项目,即一部“护苗”主题宣传片,一个快板节目《“护苗”力量在行动》,一套“护苗”行动海报,一系列“绿书签,伴成长”主题阅读活动,一系列“网络安全公开课”,一批“护苗”行动联名项目,一揽子文化惠民活动。朝阳区制作《网络丛林大闯关》动漫宣传片,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卡通形象为视角,引导青少年自觉抵制网络中存在的暴力、淫秽等有害信息,倡导使用安全且适合青少年的应用程序或开启青少年模式,引导青少年做合格的数字小公民。平谷区编排舞台剧《阳光下的承诺》,从“护苗”视角出发,聚焦未成年人在实际生活中可能遇到的真实情况加工创作,以主人公错买盗版图书、盗版学习软件等行为被嘲笑,从而引发了一系列的风波,最终通过老师、文化执法队员等协力帮助下,正确处理涉黄涉非出版物,树立未成年人“扫黄打非”意识。

五是加强检查,净化环境。按照北京市“扫黄打非”办公室部署,各区文化执法、公安、市场监管、教育及属地街道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重点对校园周边文化市场、校外培训机构、出版物批销场所、打字复印门店、书报刊亭等点位进行执法检查,及时整治排查出的问题,持续净化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依靠网格员、楼门院长、治安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及时发现校园周边非法出版物、复印店盗印等行为,筑牢地区专群结合的立体防控体系,共同为护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筑起绿色防护墙。东城区共检查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经营单位500余家次,收缴盗版图书40余册。西城区行动期间全区共出动人员8400人次,检查区、街点4200处(家)。丰台区开展中小学教辅教材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出动执法人员640人次,执法车辆150台次,开展联合执法3次,检查网络书店320家次,巡查校园周边打字复印店、报刊亭、图书展销会等180家次;文化市场监督员巡视出版物重点地区、重点点位500余个次。房山区建立校园周边安全隐患举报制度和治安会商制度,教委、公安、文化执法等部门加强协作、联合执法,各乡镇和校园都按照区级模式成立了专门机构,确保“学校吹哨、部门报到”,为校园周边环境安全提供有效保障。通州区共出动执法人员84人次,执法车辆28车次,检查各类文化经营单位104家次,确保了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健康有序。顺义区开展开学前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夜查行动,重点对是否售卖各类盗版教辅书籍及危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非法出版等进行了详细检查,同时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扫黄打非”专项检查工作。密云区共出动556人次,检查各类文化市场165家次,下发检查单360余份。

六是线上线下,协同推进。根据北京市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市“扫黄打非”办公室统筹协调首都重点网络平台积极参与“护苗·绿书签2022”主题宣传,各平台结合自身资源和渠道优势,策划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线上“护苗·绿书签”宣传活动,显著增强“护苗”行动社会影响。掌阅、中文在线等平台重点推广“新时代 新经典—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数字图书专栏”,上线红色主题阅读专区,供青少年学习阅读,全面落实青少年红色教育。抖音在春季开学季期间,邀请儿童安全专家、海淀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东城区公安局民警等开展了“开学安全第一课”、“青少年如何成为‘辨谣’能手”、“孩子安全上网指南”等系列主题直播活动,提升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快手结合1月1日《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生效实施契机,上线《护苗在线说》直播专栏——寒假家庭教育特辑,邀请检察官、青少年社工事务所负责人、法学专家、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儿童保护处项目官员等参加,共话如何做好家庭教育,直播观看量超153万。微博联动政务、媒体、校园等部门围绕#护苗2022#这一主话题,开设#保护少年的你#、#未来成长计划#、#我的成人礼#等系列话题活动,邀请各部门政务官微,多领域大V、名人明星等共同聚焦未成年人保护及成长,从未成年人保护、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法律科普、教育科普方向进行发声、倡议。优酷分类推送“护苗网络安全课”“文明上网明辨是非”“守护成长 安全科普”“精彩动画刷不停”等七大模板视频内容,帮助青少年增强安全意识,丰富课余生活。5月20日,伴随着抖音开屏“护苗”页面的弹出,抖音、快手、微博、百度等29家北京市网络“扫黄打非”工作站挂牌网络平台全部上线“护苗2022”专项行动专题。下一步,市“扫黄打非”办公室将继续统筹各大平台持续推进“护苗”宣传活动,突出法治安全教育,通过举办特色活动、开展文化惠民等,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参与“护苗”行动的良好氛围。